当前位置:

关于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的总则

——分组审议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发言摘登(三)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9年4月22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发言摘登如下:

马福海委员说,建议在草案第1条补充立法依据内容,在“制定本法前”增加“依据宪法、国防法等法律的规定”的内容。

李连宁委员说,关于立法的指导思想和立法宗旨的考虑。我认为草案目前强调保障部队执行任务,强调“保障”已经够了,但是强调“规范”不足。因为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它是强势力量,如果在法律里不体现规范武警部队执行任务的行为的话,显得有点偏颇。而且强调“保障”和规范的结合,更有利于构建一个和谐的警民关系。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本来就是强势,如果法律更多地强调保障,而不强调规范其行为,给人的感觉不舒服。实际上现在草案已经有这方面的内容了,比如第3章义务和权利、第5章监督,及第6章法律责任里,都体现了一些对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行为的规范,但是在立法的指导思想和立法宗旨上要更鲜明的进行表达,体现“保障”与“规范”相结合的立法指导思想,在内容上还要再充实一些。

吕薇委员说,是否需要在法律总则中加上武装警察部队的定义和构成。我看到参阅文件中对武警的构成,包括哪些部队介绍得非常清楚。因此,建议在法律草案总则中把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构成和定义加以说明。第3条提到“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由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领导”,能否明确说明各自的管理权限和范围。参阅文件中对这一点讲得比较清楚,是由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双重领导,并具体说明国务院、中央军委的管理权限。建议在法律草案中简要地加以说明。

曹伯纯委员说,建议将领导指挥机制放在第1章总则的一条里完整地进行论述,草案第1章第3条、第2章第7条,对领导指挥体制分开进行了论述,第1章第3条讲的是领导指挥体制总的规定,第7条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规定,这两条应该放在第1章作为一条进行论述,这样就能够使领导指挥体制得到完整的表述。况且第7条讲的也不是武装警察部队的任务和职责,第2章讲的是武装警察任务职责,第7条不是讲这个问题,所以应该调整到第1章一起进行论述比较好。

白景富委员说,总则中第1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把“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也加进来,国防法中都有这些内容,而这里则没有。

虞云耀委员说,第1条,我建议把后面的两句话提前,即先讲“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再讲“保障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

达列力汗•马米汗委员说,第2条,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我建议“依照”后增加“国家”二字,即“依照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第4条,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应当遵守宪法和法律,建议“宪法”前增加“国家”即:“应当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

杨邦杰委员说,第4条,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应当遵守宪法和法律,这是没有必要提的,任何人都应遵守宪法和法律,应改为“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忠于职守,依照宪法和法律以及本法规定履行职责。”因为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是执法的部队,应履行职责,而不是遵守宪法和法律的问题,遵守宪法和法律的问题是不用讲的,任何人都应遵守。

姜吉初(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说,第4条,建议删去第2款最后一句话,即“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妨碍”,改为“人民警察部队依法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行为受法律保护”。因为受法律保护已包含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妨碍的意思,不需要另作规定。另外,这样表述可以与公务员法第9条的表述一致起来。公务员法第9条的表述是,公务员依法履行职务的行为受法律保护。

郎胜委员说,草案第4条第2款,“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行为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妨碍”,对这条的精神我完全赞成,但是后面这句话是否要写,建议再斟酌。如果要写,建议换一个角度,改为“不受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干涉”。因为这部法是规定人民武装警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过程中的权利、义务、职责,在这里又规定其他组织或个人不得怎么样,似不相匹配,且人民武装警察执行任务中离不开人民的支持,这种表述还是不写为好。

梁玉华(全国人大代表)说,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行为受到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妨碍。这是总则的内容,有如法律的原则。同样公民的人身权利及合法的私有财产权利也同样重要,因此,在总则的条文中,需要以明文确定下来作为武警的执法原则。在执行任务期间,武警除了要遵守法纪外,还要确保公民合法的人身及财产权利不受侵害。在执行任务期间需要借用公民的私有财产时,必须履行一定的借用程序。且在任务完成后须马上归还。假如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令相关公民或第三人的生命安全或财产受到损害时,须对有关人员进行赔礼道歉和赔偿。

  来源: 中国人大网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关于人民武装警察的任务和职责
关于人民武装警察的义务和权利
关于人民武装警察执行任务时的保障措施
关于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