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侵权责任法草案>>最新动态

侵权责任法草案删除有关医疗损害责任“举证倒置”的规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隋笑飞、黄小希)妥善处理医疗纠纷,既要切实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也要保护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第三次审议的侵权责任法草案,删除了有关医疗损害责任“举证倒置”的规定。

    草案二次审议稿第五十九条规定:“患者的损害可能是由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造成的,除医务人员提供相反证据外,推定该诊疗行为与患者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有些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造成医疗损害的原因较为复杂,不少情况下由医务人员承担证明责任也有困难,建议删去这一条。有的专家提出,因果关系证明规则可以由民事诉讼法的证据制度解决,本法可以不作规定。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删去这一条。

  来源: 新华网 2009年10月2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侵权责任法草案三审稿作出7项重大修改
侵权责任法草案:流浪狗咬人 原主人要担责
堵住“医闹” 侵权责任法草案明确医疗损害责任
侵权责任法草案:保姆侵害他人权利 雇主要担责
《侵权责任法》拟明确规定侵害人身权赔偿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