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2012年8月27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李重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对农业技术推广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会后,法制工作委员会将草案印发各省(区、市)、中央有关部门等征求意见。中国人大网站全文公布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法律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联合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和企业、科研院校的意见。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还到一些地方调研,并就有关问题同有关部门交换意见,共同研究。法律委员会于8月2日召开会议,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和各方面意见,对草案进行了逐条审议。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农业部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8月21日法律委员会再次召开会议进行审议。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增强科技支撑保障能力,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农业技术推广法进行修改完善是必要的,修正案草案基本可行。同时,提出以下主要修改意见:

    一、有的常委委员和地方、部门提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直接面向农民,应当把农民增收作为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的重要目的之一,以体现对惠农富农的技术支持。同时,为有利于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对农业技术推广的科研成果所涉及的知识产权应当予以保护。法律委员会经同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农业部研究,建议在草案第四条农业技术推广应当遵循的原则中增加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在草案第二十一条第二款农业技术推广有偿服务的规定中增加“植物新品种、农业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

    二、草案第十条中规定,因地制宜设置县、乡镇或区域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完善乡镇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管理体制,具体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确定。有些地方、部门提出,草案对完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管理体制的规定过于笼统,缺乏制度性规定,应根据公益性推广体系改革后的现行体制,对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管理体制作出较为明确的规定。法律委员会经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农业部研究,建议将乡镇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管理体制的规定修改为:“乡镇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可以实行县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管理为主或者乡镇人民政府管理为主、县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业务指导的体制,具体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

    三、草案第十二条中规定,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专业技术岗位不得低于机构岗位总量的80%。有的常委委员和地方、部门提出,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编制紧张,又直接面对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其内部岗位应当全部为专业技术岗位。法律委员会经同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农业部研究,赞成上述意见,建议将上述规定修改为:“乡镇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岗位应当全部为专业技术岗位”。

    四、有的常委委员和地方、部门提出,在发挥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作用的同时,还要推动企业、科研教学单位以及其他技术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并发挥农业示范区的作用,促进产学研、农科教紧密结合,形成农业科技创新机制,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法律委员会经同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农业部研究,建议增加两条规定:(一)国家鼓励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采取多种形式,为农民应用先进农业技术提供有关的技术服务。(二)国家鼓励和支持以大宗农产品和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为重点的农业示范区建设,发挥示范区对农业技术推广的引领作用,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五、有的常委委员和地方、部门提出,应强化对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履行公益性职责的要求,并完善对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人员的工作考核评定,明确对其业务考核、聘用及晋升,除听取县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乡镇政府的意见外,还应当听取所服务对象农民的意见。法律委员会经同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农业部研究,建议将草案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七条相关规定修改为: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应当认真履行本法规定的公益性职责,向农业劳动者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推广农业技术,实行无偿服务。县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管理为主或者乡镇政府管理为主的乡镇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人员,其业务考核、岗位聘用以及晋升,应当分别听取所服务的乡镇政府和服务对象的意见或者所在地的县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和服务对象的意见。

    此外,还对草案作了一些文字修改。

    法律委员会已按上述意见提出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的决定(草案)。法律委员会建议,经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如果审议意见比较一致,由本次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

    修改决定草案和以上报告是否妥当,请审议。

 

  来源: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