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荃:立法要充分考虑农村实际情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827日下,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农业技术推广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荃审议认为,制定农业技术推广法,要充分考虑到现在农村的实际情况。

    郑荃委员,我认为农业技术推广法修正案草案里划了两条线,第一条线是体制内和体制外。体制内是各级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另外就是除这个机构之外的。第二条线,即公益性和经营性。按现在草案的条文,如果是国家体系之内的,就属于公益性,在国家体系之外的,就可以有经营性,是这样一个基本的思路。执行起来是不是有问题?有没有交叉的范围和内容?草案15条提出一个“站点”,叫“村农业技术服务站点”。这个站点,它是属于体制内的还是体制外的?从字面上理解,应该好像是属于体制外的。如果大多数农民面对的服务还是由站点来提供的,而不是由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来提供的,那么这个站点到底是经营性还是公益性?因为大多数农民面对的都是村里面这些推广的技术员或者推广的技术站,如果把它划到国家的推广机构体系里面去,我们不可能有那么多的工作人员编制,如果是放在外面,实际上农民得到的还是有偿的服务,这是比较现实的问题,希望制定法律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现在农村的实际情况。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9月6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