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声代表:强化诉讼监督 创造公平正义执法环境

法制网记者 张媛 霍仕明 张国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网北京38讯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肖声在代表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以强化诉讼监督为重心创造公平正义执法环境,从深度和广度两个方面,全方位地解决诉讼监督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努力实现“整体协调推进、强化薄弱环节、增强监督实效”的工作目标,真正做到“司法不公出现在哪里,诉讼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肖声说,检察机关要继续突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重点监督纠正违法采取强制措施和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以及错捕漏捕、错诉漏诉等问题;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相衔接工作机制,完善逮捕条件证明、附条件批准逮捕、不捕案件说明理由等制度,探索建立对公安派出所监督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刑事审判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有罪判无罪、无罪判有罪、量刑畸轻畸重以及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等问题;完善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和量刑建议制度。要进一步加强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涉及民生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因严重违反法定程序和审判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导致的错误裁判,切实加大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力度;试行民事案件听证制度、法律援助案件支持起诉制度。

  肖声说,要进一步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重点监督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以及超期羁押、体罚虐待被监管人等问题,依法妥善处理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等事件;加强派驻检察室建设,健全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机制。要进一步加大查办司法人员违法犯罪工作力度。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对司法人员在诉讼活动中的渎职行为加强法律监督的若干规定(试行)》,严肃查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

  “要站在推动诉讼监督长远健康发展的高度,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摆上重要日程。”肖声强调,做好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要积极构建符合监督规律、能够充分发挥监督效能的长效工作机制。要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诉讼监督工作经验,并把成熟的经验转化为制度建设。要切实加强与相关政法机关的联系与配合,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制度会议纪要及联合制发有关规定的方式,建立共同遵循的诉讼监督长效机制。

肖声说,要坚持依法监督、理性监督、规范监督。要坚持监督力度与监督质量、效果并重,严格依法规范各项监督措施,坚决防止和纠正重监督数量、轻监督质量和效果的做法,决不能为应付考核而办“凑数案”;坚持抗诉与息诉并重,在依法纠正错误裁判的同时,主动做好服判息诉工作;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坚决防止以监督者自居、高高在上的倾向,讲求方式、方法,争取有关部门的理解、配合,使检察监督与有关部门内部纠错机制有机结合起来。

法制网记者 张媛 霍仕明 张国强

 

  来源: 法制网 2011-03-08
责任编辑: 王桂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