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法立法专题>>相关报道

中国首部《旅游法》即将出台有关部门到杭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4-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杭州日报讯(记者杜悦)中国首部《旅游法》即将出台,零团费、负团费、强制购物……旅游中的种种不规范行为将得到约束。1月11日至12日,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李飞和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带队来杭调研修改《旅游法》(草案)。调研组邀请杭州市发改、旅游、交通、园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和旅游、法律专家座谈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祖萼、副市长张建庭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据悉,《旅游法》(草案)将于近期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座谈会主要围绕旅游业发展中迫切需要立法促进、规范和保障的问题展开讨论:比如在重点旅游区的开发和建设中,旅游部门能否在规划步骤上发挥作用;是否应明确规定旅行社安排团队旅游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项目;导游服务机构应如何定位;旅游立法如何规范和保障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经营活动等。

  与会代表认为,制定旅游法是应时之需、势在必行,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在立法过程中,应明确旅游管理部门与其他行政部门的职责;强化导游的社会保障服务;杜绝强制购物,但考虑到游客需求,不应取消一切购物点等。

  李飞和杜一力表示,《旅游法》(草案)的修改工作已经进入全国人大第二次审议后的关键修改期,杭州旅游的一些做法和思路,走在全国前列。这次座谈会参会代表提出很多宝贵建议,给调研组同志很大启发,他们将把杭州代表的建议带到《旅游法》(草案)的修改中去。

  来源: 杭州日报;2013-01-14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