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郝如玉: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 弥补人才缺口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8-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12年6月3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召开分组会议,审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郝如玉建议,重视养老服务业。

   郝如玉说,我们去年调研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现在我们对于养老服务事业的重视是不够的,说得多,做得少。对未富先老社会的出现要有一种危机意识。实际上,确实非常令人担忧,将来逐渐发展,老年人所占比重这么大,对于整个社会稳定发展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感觉到重视不够。应该重视到什么地步?形成共识的是要像重视义务教育那样重视老年人服务事业,这种提法就实了,就准确了。从社会道德意识角度说,“要像爱孙子那样爱爷爷,”要形成这种传统。当然确实太难了。老年人服务事业在发达国家、在香港,非常成熟,我们应学习运用。比如我们参观一个社区,里面有个社工,是香港专门学社工专业的,特别棒,对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心理,都特别清楚。香港还有很多老年人使用的产品,也值得我们学习。比如老年人的房间,墙壁上都是有扶手的,还有洗手间,洗脸的地方,马桶的旁边,都有扶手,还有马桶圈有不同高度的,有特别厚的,有普通的,类似于这种产品很多。但是我们这边给老年人的家庭设施产品都很少。还有老人服务专业人士。对人才的需求,对护理人员的需求,缺口在千万以上。我们能否在法里规定要制定规划,人大就可以检查。比如专业护工人员的培养,几年能够把这个缺口补上?还是需要一些配套的措施、一些稍微具体的规定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8月15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