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权益保护需全面考量

致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1-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失能老人世界最多”。这是某权威网站发的一条不过200多字新闻消息的题目,既不惊人,也不耸闻,网上转载的媒体寥寥数家,几乎没有引来任何的社会舆论的关注。然而细琢磨一下,2010年年末全国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约3300万人。预计到2015年,我国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将达4000万人。

众所周知,中国是以孝道作为主流价值观的国家,子女们对老人的感情往往不是社会养老机制所能解决的。可想而知,作为社会主要劳动力的7080后的独生子女们,一要抚养子女、二要照顾老人、三要工作赚钱,三大压力之大,如不能尽早解决老年人的种种问题,未来或可成为巨大的社会问题。

应该说,在全社会尚未对这个问题感到棘手的时候,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开始对这个问题进行前瞻性关注,先是在8月份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此后,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组成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立法调研组先后到南京、苏州、连云港、淮安、石家庄、衡水、邯郸、邢台、张掖等地实地了解老年事业发展的情况,调研基层社区老年服务中心等。随后,又在成都召开立法座谈会,征求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稿)的意见。

纵观这些新闻,可以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关注程度甚高,但笔者感觉,调研中老年人的问题只询问了政府机构和老年人,而欠缺对7080后独生子女人群的调研,这或许对未来的决策仍显不够。比如,当老人生重病的时候,孩子们都愿意守在父母身边,但现实情况是很多企业不能允许职工请假超时、幼小的子女需要父母照料,分身乏术是很多独生子女苦恼的问题之一。而即便老人身体健康,对于外来打工者来说,一年见到父母的时间也是屈指可数。有咨询公司就指出,除周六周日外,中国员工每年仅有11天的休假,而长假只有春节假期而已。这让7080后这些在外工作的人情何以堪?如何解决空巢老年人的情感问题,增加假期是个需要全盘考虑的问题。

再进一步讲,当医疗保障体系不能完全支撑老人的医药费时,孩子们就面临着是继续工作还是照顾老人的难题。而相比城市青壮年,农村人的负担更重,他们的父母在没有经济来源后只能依靠孩子,使得农村人面临着比城市青壮年更多的问题。

以上种种因素,都需要立法者在修法时进行更为全面的考虑,因为老年人的权益保护不仅仅限于老年人,更是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1年第24期
责任编辑: 谢先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