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尹成杰委员建议发展可再生能源要注重扶持和发展生物质能源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2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尹成杰委员建议,在可再生能源法修改中要进一步强调扶持生物质能源发展。

尹成杰委员说,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在当前发展可再生能源要注重扶持和发展生物质能源。有的地方和部门对生物质能源的发展从思想认识上重视不够,从资金投入上支持不够,从政策优惠上扶持不够。特别是对发展生物质能源的扶持力度远远小于对风能、太阳能扶持的力度。然而,恰恰是生物质能源对于“三农”工作,对于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循环农业非常重要。生物质能源的材料来自于农作物的秸秆,来自于农林产品加工的剩余物。在传统的农业条件下有5亿多的秸秆白白地腐烂和烧掉。现在实际上7亿吨的秸秆只利用了三分之一,关键是要给农作物秸秆找到一个利用的出路和途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除了传统的利用,如农村的燃料、畜牧业的饲料、农田还田的肥料。同时,另一个重要而成功的路径是利用农业的秸秆和农产品加工剩余物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山东的单县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2.5亿千瓦的发电厂,使农民每年增收9000万,同时有6000多吨的草木灰,作为优良的钾肥给农民还田,同时利用发电厂的余热给城市居民供暖。由于这是绿色电力,减排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减排的指标在国际上出售,每年还有120万欧元的收入。

尹成杰委员说,草案第9条规定“编制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划,应当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合理布局、有序发展的原则”,我认为这个原则非常好。我建议在“有序发展”的原则后增加“要坚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并重发展,并注意扶持有利于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带动农民增收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生物质能的发展”的内容。如果这样修改的话,这不仅仅是重视生物质能的问题,它在能源发展的原则方面把三种可再生能源的形式摆在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有利于协调发展,有利于克服只重视风能、太阳能,忽视生物质能的倾向,也有利于规范一些部门在资金和政策上的使用方向。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12月23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