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蓝皮书《2007中国能源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8-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能源在保障国民经济增长、促进社会进步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是基于能源稀缺性、过分倚重化石能源以及化石能源具有不可再生性等,它又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并对环境保护造成压力,因此节约能源和开发利用新能源已成为新时期能源经济面对的现实课题。基于此,日前正式推出的能源蓝皮书——《2007中国能源发展报告》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提出中国能源经济发展面临的转型问题,引起能源行业内外的极大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这部能源蓝皮书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全立、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等担任顾问,由国务院各部委、著名高校、中央各大新闻单位等长期研究能源行业的30多名行业专家担任编委,承继《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06)》研究思路,而在研究框架和体系结构上又不乏创新。她以丰富翔实的研究资料与逻辑谨严的学术研究为基础,以“2006年中国能源行业发展战略转型”为主线,对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焦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六大能源行业反映出的中国能源现状与未来给予重点评价与预测。尤其是,以分析“节约优先、立足国内、优化结构、保护环境和加强国际合作”的能源战略效果,以及探索在能源行业实践中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节约型社会为研究目的,在2006年中国能源行业发生的最新变革与渐进改革实践中,运用规范分析和实证分析的方法,对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了评估,提出了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度量问题。业内专家认为,这是近年来国家级主流研究咨询机构中,少有的研究成果,是本报告为中国能源行业做出的一个重要贡献。

  《2007中国能源发展报告》主编崔民选博士告诉记者,与《2006中国能源发展报告》不同,《2007中国能源发展报告》共分为七部分,总报告重点分析了2006年中国能源行业发展转型问题,对中国能源现状与未来给予评价与预测。六个分报告分别对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焦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行业进行了研究,对能源可持续发展及其评价体系进行了研究。为了分析“节约优先、立足国内、优化结构、保护环境和加强国际合作”的能源战略效果,探索在能源行业实践中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节约型社会,本报告从中国能源行业的最新发展状况入手,运用规范分析和实证分析的方法,对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了评估,提出了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度量问题,这是本报告的一个重要贡献。

  《2007中国能源发展报告》表明,2006年中国能源行业改革与调整步伐明显加快,发展效果更为显著。在研究报告中,以权威专家和学者为主体的研究群认为:“2006年中国能源行业发展战略转型”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近年来受到国际市场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严重影响的能源供需矛盾得到较为明显的缓解,在供需两个方面,能源生产保持持续增长而能源消费结构得到优化;其次,以打破行业垄断和价格改革为标志的能源市场化进程加快,并已“价格调控”方式内生地推动了能源行业的资源优化组合;再者,以《可再生能源法》为标志的发展新能源的立法促进,使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步伐加快,其产业建设初具规模。

  然而,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也作为可能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因素,能源的稀缺性与经济总量扩张形成了动态的博弈。不仅能源产业自身的利用效率(能源要素GDP贡献率),在国民经济总量扩张及经济增长中体现出较强的关联度;而且,经济结构与能源结构,经济效益与能源效益的双重关联性和联动性也在显著增强。当前的总量扩张与经济发展,正在面临着能源与环境的双重约束,以能源消费低效益和环境高污染指数为突出表现,作为现代工业“血液”的能源行业的发展,已在环境容量有限性的制约下形成了新的矛盾和新的挑战。显然,对于构建中国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发展体系,坚持“资源节约、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三大原则,推动能源行业的战略转型与发展,将有助于这一政策目标的尽快实现。

  值得关注的是,《2007中国能源发展报告》发布了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指数。报告指出:中国能源发展目前仍处于粗放型经营状态,处于传统向可持续发展过渡阶段。如果中国能源发展不能很好转型,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一定影响。中国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任重而道远。

  崔民选最后表示,《2007中国能源发展报告》阅读人群定位于各级政府部门决策人员、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企事业单位领导、媒体记者、国外驻华商社及使领事馆工作人员以及关注中国能源形势的各界人士,并适合各大图书馆、学术单位资料室收藏。“希望《2007中国能源发展报告》的研究和成果能够有助于中国能源行业的深化改革,有助于政府、行业和研究机构的研究决策,有助于企业和投资者对于未来行业趋势的把握。让我们一起为构建中国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发展体系而努力。”(中央电视台记者李晓梅)

  来源: 中国网 2007-04-03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