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常委会三审>>审议摘要

从两方面推动技术创新

车光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1-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不仅关系到能源使用的可持续,更是影响经济社会、人类发展的可持续。今年6 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地方开展了关于可再生能源法的执法检查。在不久前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委员们对执法检查报告作了审议。结合可再生能源法的落实情况,委员们围绕加强宏观指导规划、鼓励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完善政策措施、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等关键方面积极献言献策,提出许多具有可行性的建议。在此摘发几位委员的发言。

首先,在推动技术创新方面,相对于大多数以生产经营为主的大型企业而言,中小企业特别是研发性的中小企业,具有机制活、反应快、动力强的明显特点,能够快速地推进技术创新的产业化进程。对此,建议应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的力度,切实帮助其解决融资渠道少、创新资金投入不足等实际困难。同时,积极探索推行“官产学研”结合模式,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大胆地推进技术创新,并通过创新平台进一步加强企业间的技术交流合作,有效避免重复研发,加快推进技术成果的转化,全面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结合我国一些可再生能源项目研发技术水平相对比较落后等实际情况,建议充分利用西方发达国家技术创新发展较快、技术成熟等优势,加快国际合作,引进国外的资金和先进技术,以弥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不足。这几年,中国的风电和光电发展比较快,但是生物质能发电等项目还刚刚起步,所以有必要搞好这方面的国际合作交流。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18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