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常委会三审>>审议摘要

计划、市场、科技三种手段合力化解问题

迟万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1-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不仅关系到能源使用的可持续,更是影响经济社会、人类发展的可持续。今年6 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地方开展了关于可再生能源法的执法检查。在不久前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委员们对执法检查报告作了审议。结合可再生能源法的落实情况,委员们围绕加强宏观指导规划、鼓励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完善政策措施、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等关键方面积极献言献策,提出许多具有可行性的建议。在此摘发几位委员的发言。

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整个状态不错,但有些问题不引起注意,等问题积累多了就更难解决。比如, 产业规模发展方面,现在是规模大,但是水平低,大部分是低端的产品。再如,发展速度快,但是效率低。这两个问题不解决恐怕不行。

我认为应通过计划、市场和科技手段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第一,加强计划控制。对已经干起来的项目,特别是这几年经过市场检验的,该做些调整就做一些调整。如搞光伏发电,太阳光多的地方搞,太阳光少的地方也搞,太阳光少的地方还要多给补贴,是不是非得这样搞?多多少少都有些唯GDP 的色彩,这个问题该调整调整了。第二,用好市场手段。就是竞争淘汰,现在铺天盖地搞了这么多,有一些是很低端的,而且同质竞争很厉害,产能过剩,这时候不要更多给政策扶持,越养包袱越大。按市场规律办事,该淘汰就淘汰。第三,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小平同志讲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现在国家发展往上爬大坎儿,最终靠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是否上得来,科学技术上不来,垮过这个坎儿是很难的。在可再生能源问题上,一开始就应抓紧这个事,而不是简单地扶持多少项目,上多大规模。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3年第18期
责任编辑: 张学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