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常委会二审>>审议摘要

孙大发:应细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孙大发认为,对环保法进行修改是非常必要的,希望修改后的环保法是一部适应我国环境新现实的框架性法律,可以清晰定位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不仅要明确政府职能、企业责任,保障民众环境权益,而且还要吸收一些通用的环境原则。比如污染者付费的原则、预防性原则、公众参与的原则等等。同时也希望这是一部操作性更强的一部法律。

孙大发委员说,草案第24条,首次在环保法中确定“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这是一个重大的进步,也是环保法此次修改的一大亮点。但如何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仅一句话是不够的。作为法律条文,也缺乏可操作性,存在实际执行难的问题。

孙大发委员认为,从目前来看,建立健全这项机制,存在着一些现实困难。建议科学制定若干原则性的内容,可以借鉴“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关于生态补偿机制的一些规定。比如: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收益谁补偿”的原则,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研究设立国家生态补偿专项资金,推行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准备金制度,鼓励引导和探索实施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开发地区对保护地区,生态受益地区对生态保护地区的生态补偿。积极探索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制定实施生态补偿条例等等。

孙大发委员说,长期以来少数民族地区为国家的生态平衡、环境保护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却没有依法得到补偿。民族地区对建立健全补偿机制即落实环保法中的相关规定呼声很高。这次既然已经将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写入了环保法,希望能够规定得具体一些,具备一定的可操作性,为以后出台相关细则提供相应的法律依据。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