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常委会二审>>审议摘要

梁胜利:生态补偿机制要致力于生态再造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梁胜利审议时说,这部法律草案已经二审了,二审之后条款越来越完善。修订这部法的目的,更重要的是使全社会对环境保护达成共识,对共同遵守的行为要进行规范。包括几个方面的责任,一是政府,二是企业,三是公民个人,都要共同担负起环境保护的责任。

草案第16条关于跨行政区域环境污染的整治问题,“国家建立跨行政区重点区域、流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联合防治协调机制,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监测,实施统一的防治措施。”

梁胜利委员建议在后面增加“国家实行对环境生态补偿机制,致力于环境再造”。现在我们的环境破坏,特别是雾霾天气来自五大领域,其中就是矿山的生态破坏而引发的。一是植被破坏。二是矿山乱堆,一刮风就尘土飞扬。三是森林砍伐过量,造成了水土流失。四是牧区过度放牧,使生态遭到破坏。这些问题都涉及到生态再造的问题,这个问题仅靠一个地方、一个企业来解决,是不可能的,要列入国家统一规划中,实行生态补偿用于生态再造。所以要明确提出“生态再造”问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