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常委会二审>>审议摘要

张云川:把软约束变成硬指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云川建议环境保护法修改要把软约束变成硬指标。

张云川说,鉴于目前环境的严峻形势,对已经实施了20多年的环境保护法进行修改是十分必要的。目前修改后的法律草案从法律层面对环保工作的理解大大提升,是个好的草案。

张云川说,环保法修正案草案定位为规定基本原则、基本制度和解决共性问题,是科学合理的。其中提到环境保护要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公众参与,污染者担责”的原则,需要进一步斟酌。建议增加“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建议改为“全社会参与”与。此外,法律规定的监督和罚处力度还可以进一步加强。可以参照当年抓计划生育那样的有效办法,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来抓当前的环境污染问题。

张云川认为,现在最大的污染源头还是能源消耗。单位GDP的能耗降低20%、30%,力度蛮大,但单耗下降,排放总量可能还在增加。如何找到一个经济健康发展和污染良好控制的平衡点,当然主要还是靠转变方式,调整结构和科技进步创新。所以这里面有些指标约束不够,排放总量减少的要求不够。排放总量没减少,环境怎么能改善呢?所以,要把软约束变成硬指标。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