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常委会二审>>审议摘要

雪克来提•扎克尔: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雪克来提•扎克尔提出,修改后的环境保护法应该是一部适应我国环境新现实,清晰定位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框架性法律。

雪克来提•扎克尔审议时说,草案第24条确定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这是修改的一个亮点。但是仅仅一句话是不够的,缺乏可操作性。目前建立健全这项机制存在一些现实困难,建议借鉴“十二五”规划纲要当中关于生态补偿机制的规定,例如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研究设立国家生态补偿专项基金,推行资源性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准备金制度,鼓励引导和探索实施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开发地区与保护地区、生态受益地区对生态保护地区的生态补偿,探索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制定实施生态补偿的条例等等,制定若干原则性内容。其他法律也有这方面的规定,比如说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国务院的若干规定,就明确规定国家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根据开发者付费、受益者补偿、破坏者赔偿的原则,从国家、区域、产业三个层面,通过财政转移支付、项目支持等措施,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生态保护方面作出贡献的地方给予合理补偿。但是由于生态保护方面一直缺乏顶层设计,一定程度上导致上述规定在实践中贯彻落实欠佳。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民族地区对建立健全这个机制和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和若干规定中生态补偿的呼声都很高。这次既然已经将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写入环保法,我们希望能够体现得具体一些,具有一定的操作性,为以后出台相关细则提供相应的法律依据。

雪克来提•扎克尔还建议增加部分以前没有纳入的环境要素。比如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生物安全、光污染、电磁辐射污染等等这些内容。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