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常委会二审>>审议摘要

王庆喜:二审稿修改范围更大内容更广操作性更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会议分组审议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庆喜指出,这次修改范围更大,内容更广,具有可操作性,十分赞成。

王庆喜说,草案第二稿增加很多内容,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积极回应了社会各方面关切,把在实践中一些成熟的制度和措施写进来,这一稿增加了公众参与和公众知情权、监督权的内容。这个规定从法制上明确环境保护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的一贯主张。增加了按日计罚的规定,对于震慑和惩处那些不顾人民群众利益、不顾及子孙后代利益的违法者,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增加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的相关内容。

此外,王庆喜认为,提高每个公民的环境意识,是环境保护的基础和保证,其途径应当是强化对整个社会的环境教育和宣传,这里包括学校,包括社会,也包括对法律的宣传等;政府和企业是环境保护的主要责任者,加大政府和企业的责任,是环境保护的关键环节;将环境保护、环境监测、环境信息共享等一些基础性、技术性工作以法律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对实现环境保护目标具有重要的作用。

王庆喜还建议依法建立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和强有力的政府环境问责机制。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