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岛不是“无主之地”

——杨邦杰谈海岛立法

高志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海岛权属不清,是造成管理落后的重要原因。一些单位和个人将无居民海岛视为“无主地”,随意占用、使用、买卖和出让。更有甚者,有的“岛主”还将海岛作为自由王国,阻扰他人甚至管理人员登岛,严重影响国家正常的科学调查、研究、监测和执法管理活动。

    我国海域辽阔,海岛众多。海岛在资源、权益、国防等多个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致公党中央高度关注海岛问题,近年来多次组织调研小组深入沿海岛屿实地考察,走访地方政府与渔民,召开专家会议,并就海岛的利用、保护与管理立法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案,推动海岛立法。日前,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就此接受记者专访。

    海岛开发乱象

    近年来,开发利用海岛现象,在沿海地区越来越多。

    “在局部利益、近期利益的驱动下,炸岛炸礁、挖沙取石、乱围乱填现象时有发生,致使海岛景观、生态遭受严重破坏,甚至导致部分岛礁消失。”杨邦杰对海岛开发中没有具体规划,盲目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十分忧虑:“海岛面积狭小,生态系统本就脆弱,一旦破坏很难修复。”

    致公党中央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乱象:随意在海岛上开采石料、破坏植被,损害了海洋自然景观和海上天然屏障,甚至导致海岛消失;随意修建连岛大坝,破坏海洋生态系统;任意在海岛上倾倒垃圾和有毒有害废物,把海岛变成垃圾场;滥捕、滥采海岛上的珍稀生物资源,致使生态环境急剧恶化……

    “对特殊海岛保护尤显不力!”杨邦杰特别指出。我国已经公布的77个领海基点所在的海岛;设有各种等级的基线点、重力点、天文点、水准点、全球卫星定位控制点等设施和标志的海岛等,其保护和管理,事关国家和社会利益,而目前却普遍缺乏有力的保护措施。

    海岛不是自由王国

    杨邦杰指出,海岛权属不清,是造成管理落后的重要原因。致使一些单位和个人将无居民海岛视为“无主地”,随意占用、使用、买卖和出让。更有甚者,有的“岛主”还将海岛作为自由王国,阻扰他人甚至管理人员登岛,严重影响国家正常的科学调查、研究、监测和执法管理活动。

    杨邦杰告诉记者,我国海岛,特别是无居民海岛,一般都远离大陆,散落在浩瀚的大海上,管理难度很大,需要建立专业的管理队伍,配备船舶、飞机、航空遥感监视监测等管理技术设备。“由于目前仍缺少专门的法律规范,致使海岛管理形成了空白区,导致开发秩序混乱”。

    立法保护是迫切需要

    杨邦杰认为,海岛立法是依法管理海岛的基本前提。我们应通过海岛立法,建立海岛开发保护规划、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许可制度,领海基点岛屿和具有特殊价值的岛屿严格保护制度。

    杨邦杰说,在加强立法工作的同时,还要积极健全有关海岛管理、保护、开发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形成较为完善的法律规章制度体系,保证海岛事业在完善的法律制度体系下可持续发展。国家应在全面调查海岛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兼顾、统一协调的原则,编制全国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沿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依据国家规划,编制本地区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进一步完善国家和地方海岛自然保护区和海岛特别保护区的选划和建设。在海岛上开展各类建设活动,必须符合规划要求。

    鉴于目前我国海岛资源开发现状,杨邦杰建议,国家在海岛立法中应当给予海岛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政策扶持。设立海岛开发建设专项资金,用于海岛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对连岛隧桥、港口、公路、生活用水、电力、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应当采取一些扶持海岛发展的措施,为海岛发展提供良好的承载功能;对海岛风能、太阳能、海水淡化和海水综合利用等项目给予优惠政策,对海岛自然保护区实施生态补偿政策。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6月10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