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岛开发与保护引发关注 代表吁尽快制定保护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胡诚徐金波)针对当前中国海岛开发与保护以及遭受国外侵占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10日建议,国家应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保护国家领土主权,进行有效开发利用。目前,该项建议已被列为湖北代表团议案。

  周洪宇代说,根据国际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主张的管辖海域面积可以到达的海岛众多,其中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就有6961个,具有常居居民的海岛数量为400多个。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自然资源的紧缺,海岛的重要性日益体现。开发利用海岛,特别是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的活动,在一些沿海地区越来越多,无序和无度开发利用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已经影响到了中国海洋权益、国家安全和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海岛附近蕴藏的丰富油气资源,也让周边国家对中国主张的管辖海域面积内的岛屿虎视眈眈,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完整,并引发一些国际争端。

  周洪宇称,中国尽快制定《海岛保护法》,不仅是中国客观现实的迫切需要,也是国际社会发展的趋势。通过立法昭示天下,宣布中国的海岛数量、分布、名称,从而规制开发利用权益。(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09年03月10日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