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个税改革征求民意”看社会进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环顾神州大地,恐怕很难找到像“个人所得税改革”这样被国人长时间、反复讨论的话题了。从年初温总理到新华网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表示,政府将把提高个税起征点作为年内改善民生的第一件实事。以此为契机,提高个税起征点进入政府议事日程,并得以扎实推进;到4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并向社会大众公开征求意见;再到5月31日这天截止日,有超过23万条的意见通过网络表达出来。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借助报纸等传统媒体或依托网络等新兴媒体,专家、学者、公众等都站在各自的立场上表达利益诉求。这里有讨论个税起征点(应该叫免征额)的激烈交锋;这里有针对不同级税率的精细计算;这里有关于免征额应考虑地区差异、与CPI、房价等挂钩的建言献策;这里还有公众对于个税承担收入再分配重任的殷切期待……

  当然,任何理性的建议都有相应的数据作为支撑,笔者没有能力也无意去判断哪条建议是否合理。但不知是否有人会注意到这个现象:一方面,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发展,很多国人不再抱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天塌下来,有高个儿顶着”的思想,取而代之的是“纳税人”意识的不断增强,争相通过各种渠道表达自己的看法;另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也越来越愿意听取和征求民意,这些纷纷扰扰的声音没有被“沉没”,而是被有效“倾听”。

  进一步说,不论最后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结果如何,整个征求民意的过程对于推动社会持续进步就有极大的意义。附耳倾听,今时今日的中国,已经不会再有“一言堂”,而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声音:两会会场中代表、委员纵论国是,各类报纸杂志上不同思想交流探讨,每条新闻跟帖都有网友们的真知灼见,而随着微博的逐渐兴起,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发声体”,用“140个字”去关注社会的不断发展……这里没有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不得不说,这无不体现出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多样的复杂图景和蓬勃活力。

  尤其,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解决了人民迫切需求的温饱问题之后,经济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改革的诉求是如何在继续做大“蛋糕”的同时,公平公正地分好“蛋糕”。在这个过程中,充满了艰难险阻,充满了利益诱惑,这都需要广大民意去关注、去参与、去推动。

  当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18家农户为了能吃饱饭,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率先实行了“包产到组、包产到户”。他们写下的这段历史,拉开了中国农村经济改革乃至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如今,公众广泛参与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制定过程,而这些声音被聆听、被重视、被采纳,这无疑就是社会进一步改革的动力之所在。(子房先生)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1-05-31
责任编辑: 沈娟
相关文章
个税修正案已征集20万条意见
个税修正案已征集20万条意见
高明芹:建议根据国家经济增长情况调整个税标准
高明芹:建议根据国家经济增长情况调整个税标准
高明芹:建议根据国家经济增长情况调整个税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