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永新:对税收制度做顶层设计 综合调整收入分配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4-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21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永新提出,希望能够对税收制度做一些顶层设计,不要把眼睛只盯住提高起征点,真正要调节我们的收入分配,今后奢侈品税、遗产税、物业税等税收还应进一步出台,综合考虑调整整个社会收入分配差距问题。

朱永新委员认为,总的来说,我认为这次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中几个基本原则是考虑到了。一是减轻了低收入者的负担,二是适当加大了高收入者的税收。另外,关于税收交纳的人数减少的问题。如果说这次纳税人占全部工薪收入者的比例从28%降到12%,客观上也反映了我们社会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现状。当然,严格意义上讲,没有达到3000元起征点的工薪阶层并不是没有纳税,事实上中国所有的劳动者都是纳税人,纳税人不等于是他本人直接纳税,他通过自己的劳动,为自己的企业、公司和机构创造了价值,企业、公司、机构缴的税,也有他的一份贡献,所以他也是纳税人,不是说直接缴税就是纳税人。

朱永新委员说,我们的税收征收系统现在是非常不完备的,应该做到今后所有的收入都要和身份证号码连起来,所有的身份证的各种收入年底国家应该有办法联网进行统计,这个身份证的收入是多少,如房租收入、稿酬、讲课咨询费用等等,有一些给你代扣代缴了,工资也代扣代缴了,但是可能由于分散,加起来以后还没有交足,到年终的时候应该还有一个机制,根据你身份证的总收入做一些调节。对于那些低收入家庭,可能某一次收入较高,而年平均下来不到3000元,到年终是否可以申请减免?这个目前非常乱。所以,现在的征收体系还不完备,应该交税的人很多没有交出来。不仅征收系统不完备,个人信息处理的能力也很差,而且社会的流动性很大,今天在这个地方,明天在那个地方。如果抓住了身份证这个环节,所有的身份证只要有收入就统计进去,这样就好办。无论你是银行走的还是现金来的,你所有的收入和支出必须要凭身份证,把这个法律建立起来,这样征收统计系统就比较完备了。

朱永新委员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家庭纳税负担的问题。尽管谢部长在报告中说已考虑到了家庭的因素,即按照每一就业者供养1.93人的平均费用支出水平来考虑,但事实上对低收入家庭还是难以全面考虑。如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劳动者,虽然收入超过了3000元,但家庭供养人数为3人,负担比较多,这个因素没有考虑到。我觉得今后还要逐步过渡到另外一个统计系统,就是以实际供养人数或者以家庭人数来考虑,要有一些调节的办法,能够考虑到这个因素,至少要有弥补、校正的办法。

     朱永新委员认为,这次的调整还是合理的,赞成讨论以后能够通过。希望能够对税收制度做一些顶层设计,不要把眼睛只盯住提高起征点,真正要调节我们的收入分配,今后奢侈品税、遗产税、物业税等税收还应进一步出台,综合考虑调整整个社会收入分配差距问题,目前力度还是不够的。目标是调节到最后,使得全社会的成员收入差距更小,让大部分人能够直接纳税,这是今后的方向,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新闻背景: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谢旭人作关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工资薪金所得9级超额累进税率改为7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