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德清:完善税收征管机制 减少偷税漏税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4-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21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杨德清建议要尽快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全面准确地掌握纳税人的收入信息,减少偷税漏税的发生

杨德清委员说,我同意关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同意“高收入者多纳税,中等收入者少纳税,低收入者不纳税”的原则,也同意将工资薪金所得的月减除费用标准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

杨德清委员建议:第一,在税法的修改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大调节居民收入分配的力度。当前社会分配不公和贫富差距过大的矛盾突出,不利于社会的稳定,税收应该在缩小分配不公、贫富差距过大这方面发挥作用。社会有贫、富或中间三部分人,要想办法扩大中间阶层,使两头小中间大,才有利社会稳定。要逐步加大力度,充分发挥税收的调节作用。

第二,要尽快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全面准确地掌握纳税人的收入信息,减少偷税漏税的发生。财政收入减少,让利于民,老百姓收入就增加了,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精神,我很赞成。但另一方面,该征收的要征收,尽量减少偷税漏税。我们在消费过程中有时遇到一种情况,个体老板问你要不要发票,如果要发票就收费高,如果不要发票就收费少。希望在税收征管机制上,掌握纳税人信息上做得更好一些,防止逃税现象的发生。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就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答记者问
新闻背景: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谢旭人作关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