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现行个人所得税制的主要内容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4-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国际上看,个人所得税的税制模式主要分为综合税制、分类税制以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三种类型。综合税制是以年为纳税的时间单位,要求纳税人就其全年全部所得,在减除了法定的生计扣除额和可扣除费用后,适用超额累进税率或比例税率征税。分类税制是将个人各种来源不同、性质各异的所得进行分类,分别扣除不同的费用,按不同的税率课税。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兼有综合税制与分类税制的特征。目前国际上大多数国家都采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而我国实行的则是分类税制,主要内容包括:

    ()纳税义务人: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分为居民纳税人和

非居民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满1年的个人,是居民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的,或者无住所而在中国境内居住不满1年的个人,就是非居民纳税人。居民纳税人承担无限纳税义务,应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所得纳税;非居民纳税人承担有限纳税义务,仅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纳税。

    ()应税所得:我国个人所得税实行分类征税制度,税法

规定的应税所得共ll项,具体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等。

    ()税率:根据应税所得项目的不同特点和征收管理的要

求,我国个人所得税设置了超额累进税率和比例税率两种。其中,工资、薪金所得适用5-45%的九级超额累进税率;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的生产、经营所得,适用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稿酬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等均适用20%的比例税率。 

5%一45%九级超额累进税率表

(工资、薪金所得适用)

  级数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

税率%

速算扣除数()

    1

不超过500元的

    5

    0

    2

超过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

    10

    25

    3

超过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

    15

    125

    4

超过5000元至20000元的部分

    20

    375

    5

超过20000元至40000元的部分

    25

    1375

    6

超过40000元至60000元的部分

    30

    3375

    7

超过60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

    35

    6375

    8

超过80000元至l00000元的部分

    40

    10375

    9

超过l00000元的部分

    45

    15375

5%一35%五级超额累进税率表

(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承包经营、

承租经营所得适用)

  级数

    全年应纳税所得额

税率%

速算扣除数()

    1

不超过5000元的

    5

    0

    2

超过5000元至l0000元的部分

    10

    250

    3

超过l0000元至30000元的部分

    20

    1250

    4

超过30000元至50000元的部分

    30

    4250

    5

超过50000元的部分

    35

    6750

    ()费用扣除:我国现行个人所得税的费用扣除采用定额

扣除和定率扣除两种方法,如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二千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除费用八百元;四千元以上的,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减免税:目前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主要减免税项目包

括: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

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保险赔款;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等。此外,国务院财税主管部门根据税法授权,规定了一些减免税项目,主要包括: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城镇居民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取得的拆迁补偿款;下岗职工经营所得等。

    ()征管方式:我国个人所得税实行源泉扣缴和纳税人自

行申报纳税两种征管方式。不同项目采取不同的征管方式,其中: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采取以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的方式;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采取纳税人自行申报的方式。此外,对年所得l 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从中国境内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纳税人、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纳税人、取得应纳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纳税人,以及符合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的纳税人也应按税法规定进行自行申报。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04-19
责任编辑: 沈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