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最新动态

国家赔偿修正案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0-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10月23日讯 记者陈丽平今天开始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首次审议由委员长会议提请审议的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

  据了解,国家赔偿法是1994年5月12日通过,1995年1月1日起实施的。这一法律首次确立了我国的国家赔偿制度,填补了我国法制建设的一项空白。该法实施后,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关方面不断提出对该法进行修改的意见。到目前,全国人大代表共有2053人次提出了61件修改该法的议案和14件建议。

  根据国家赔偿法的实施情况和各方面的意见,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修改这一法律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从2005年底开始该法的修改研究工作,先后召开了领衔提出修改国家赔偿法议案和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中央有关部门座谈会、法学专家座谈会以及国际研讨会,还分别到10个省市进行了调研。2008年以来,法工委加紧了修改研究工作,在深入调研并认真研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

  来源: 法制日报2008-10-24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李适时作关于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国家赔偿法》修改调研组到哈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赴山东就国家赔偿法征求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