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相关知识>>避震知识

抗灾自救:如何防范余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昆明5月15日电(记者关桂 峰)自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以来,余震不断。昭通市是云南省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这两天也有几次震感不等的余震发生。应当如何防范成为灾区人民迫切需要知晓的常识。

记者为此采访了云南省昭通市的地震专家贺修云。贺修云说,一般经历过地震的灾民应该对余震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余震来临时应根据本人所在的位置采取不同方法。首先要避免惊慌,以免出现踩踏、挤伤。余震发生时,如果在家,要尽量选择躲在卫生间、厨房等面积稍狭小的地方,关闭电器阀门。如果在学校,要有序地前往空旷地带,不要乱跑或跳楼。如果正在街上走,最好将身边较软的物品顶在头上,也可用手护在头上,不要躲在电线杆和围墙附近,应立即跑向比较开阔的地区躲避。

贺修云提醒,一定不要冲动、惊慌,最好不要大喊大叫,这样会使体力下降,耐受力降低。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