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相关知识>>地震常识

大灾后预防肠道疾病最要紧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地震后,最要预防的疫病就是肠道疾病。自然灾害之后发生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通用的划分一般包括五个方面的疾病:一类是和水密切相关的疾病;还有一类是和人群密集有关的疾病;还有虫媒传染病;还有和自然灾害相关的其他疾病;最后还有因为供给中断(比如水和食物)带来的疾病。

地震后,由于水源污染,最可能出现的传染病是腹泻。

一般地震灾害中由于房屋、建筑物的大量倒塌会破坏一些公共设施,比如管道的破坏、水站的破坏、水池的破坏等等,就会有大量的自来水管或者蓄水池等水源遭到破坏。

从污染的情况来说,很多是因为一些菌类的侵袭,特别是大肠杆菌会污染水源,在地震中被破坏的工业设施也有可能使附近的水源受到有机污染。一般情况下最多的还是因为大肠杆菌污染所导致的。

一般灾后最多的是肠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腹泻,可能是痢疾,可能是伤寒,也可能是水性腹泻,总之它表现的就是俗话讲的拉肚子。这是很重要的情况,如果有这样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这个发生的原因就是水的污染,所以如果我们水的污染控制了应该就不会有大的疫情爆发。

如何预防肠道疾病?既要注重公共卫生,也要勤洗手,讲究个人卫生。肠道疾病主要是通过“病人或带菌者肠道中病原体→排泄物→水、食物、手、苍蝇等→易感的健康人群→新病人或带菌者”的形式传播的。

防控肠道传染病,要严格消毒饮用水及食物;对病人及时隔离治疗,严防病从口入,密切接触者服药或应急接种疫苗。

对患者进行必要隔离,对吐泻物消毒;吐泻严重者,适量饮用盐开水;及时到医院就诊,遵医嘱治疗;饮用开水和食用蒸煮熟的食物;消毒餐饮器具;密切接触者服药或应急接种疫苗。

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生食海、水产品;熟食要严格蒸煮;消灭苍蝇、蟑螂及老鼠;高危人群可接种甲肝疫苗、伤寒疫苗等。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