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相关知识>>地震常识

专家建议:加强营养干预实现科学救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李争艳)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日前在青岛参加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会议的临床营养专家,专门就抗震救灾中的营养救治方案进行了紧急研讨,专家认为,营养干预对伤员的恢复将起到重要作用,关系到救治成果;同时,参与抢救的人员也急需营养指导,以便恢复体能。

据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马方介绍,目前能生存的大批伤员中,存在大量无法正常进食的患者,例如严重颅脑外伤、腹部重度创伤、多脏器联合损伤等。对于不能进食的患者,则尽早给予静脉营养治疗;若患者虽无法经口进食但胃肠道功能存在,则进行肠内营养治疗;对于能经口饮食的患者,则尽早给予饮食营养指导。

还有一些人,身体表面虽无创伤,但精神刺激也会导致身体的代谢紊乱,需要营养干预,逐步恢复正常。同时,营养指导可有效帮助救援人员快速恢复战斗力。

专家认为,营养治疗及支持应该贯穿救治的全过程,它体现了科学救护救治的全方位的一个系统工程。目前,我国缺乏大灾和突发事件后的营养干预方案和措施。为此,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已经提出组织专家赴灾区参加救治的申请。马方说,通过实施救援工作可进行该方面的研究与资料收集,分析总结,提出一整套符合我国国情的重大灾难及突发事件后临床营养救治的紧急预案。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