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相关知识>>地震常识

城市地震次生灾害不亚于震害的直接损失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石家庄5月22日电(记者曹国厂、张洪河)城市是周围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人口集中,工商业发达,极易产生地震次生灾害,且种类多、损失严重。专家指出,城市地震次生灾害是地震次生灾害最重要的方面。

城市地震次生灾害主要有火灾、毒气污染、细菌污染、放射性污染、“环境污染”、瘟疫、冻灾、“盲目避震”“盲目搭建防震棚”“玻璃雨”等灾害。

专家认为,城市地震次生灾害是普遍的、严重的。有些地震的次生灾害损失并不次于震害的直接损失,甚至历史上还曾出现过由于次生灾害造成小震大灾的例子。

1906年4月18日,美国西部太平洋沿岸城市旧金山发生一次大地震,震级8.3级。由于烟囱倒塌、堵塞及火炉翻倒,全市五十多处起火。由于大部分消防站被震坏,警报系统失灵,马路被倒塌的房子堵塞,自来水管被破坏,水源断绝、火势蔓延,温度不断升高,有些本来耐火的建筑,因内部温度达到燃点而自燃起火。火灾造成的损失比地震直接破坏的损失高3倍。

1923年9月1日,东京和横滨之间发生一次8.2级大地震。横滨市距震中60公里,全市约五分之一的房屋完全倒塌,有208处几乎同时起火。起初,火势虽很小,但因消防设备和水管被震坏,火灾无法扑灭,横滨市几乎全部被烧光。东京距震中90多公里,由于震后未能立即切断电源,关闭煤气等原因,有二百多处同时起火。消防设备虽未被破坏,由于街道狭窄,许多地段被倒塌的房子堵塞,救火车通不过,而且所有自来水总管被震坏,水源断绝,从水沟、水井抽水,也无济于事,结果全市大火,几天之内使东京烧掉了三分之二。据日本官方统计,这次地震共倒塌房屋近13万幢,损坏房屋12.6万余幢,烧毁房44.7万幢,死亡9.9万多人,失踪4.3万多人,重伤约10万人,死伤的人大部分是由于火灾造成的,有几万人由于四面大火无路可走而死。

近几十年来,在我国城市附近地区连续发生的海城、唐山等地震,也出现了很多次生灾害,造成了一定的损失。由此看来,在地震灾害中,城市次生灾害是极为严重的。在同地震灾害斗争中,要特别注意防止城市次生灾害的发生。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