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相关知识>>地震常识

震后如何正确解决饮水问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 地震后,能否解决群众供水问题是关系震后能否控制大疫的一个关键问题。解决供水问题首先要找到水源,其次是进行水质检验,确定能否饮用,第三是对不适合饮用的水进行洁治,第四是采用合适的供水方式。

强烈地震后,城市自来水系统遭到严重破坏,供水极为困难,有时不得不饮用河水、塘水、沟水和游泳池水以及雨水。

如何寻找水源?根据震前了解的当地水源分布,并通过现场调查,寻找水量充分、水质良好、便于保护的水源。震后一切水源都可能受污染,因此对所有水源都要重新检验,确定可否饮用。选定的水源要加强防护,清除周围50米以内的厕所、粪坑、垃圾堆以及尸体等污染源,建立水源保护制度,设岗哨看管。

如何保护水源?水井要建井台、挖排水沟,由当地居民管理周围清洁卫生。取水要用公用水桶。禁止在井旁洗脏物和喂饮牲畜。由防疫人员定时消毒。同时,积极修复自来水系统和水井,必要时打临时浅水井。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