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相关知识>>地震常识

“蛤蟆过街”将有地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济南5月21日电(记者苏万明)汶川地震引起了许多群众对地震前兆的强烈关注,“蛤蟆过街”等“反常”现象往往被人们认为是判断地震来临的依据之一。然而,专家指出,目前仍没有仅利用一种观测手段或方法就对地震做出准确的预报。

连日来,网上展开了“地震与蛤蟆过街有什么关系”的热烈辩论。记者发现,在许多群众的观念中,蛤蟆结队过大街、骡马受惊不入圈、猪不进圈往外逃、家禽惊叫飞上树、老鼠搬家到处跑、蛇儿冬眠早出洞、大震之前狗狂叫等动物反常现象,以及天旱井水冒、喷气又发响、翻花冒气泡等反常现象,都是地震的前兆。

但是,山东省地震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崔昭文说,“蛤蟆过街”等反常现象不一定是地震即将到来的前兆。简单地讲,“蛤蟆过街”不一定会地震,但地震前有可能会有“蛤蟆过街”等反常现象。一些动物习性的变化,有可能仅仅与当地的环境、气候、人类活动变化有关。对这些现象需要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其产生的原因,最后才能确定是否为异常现象。“即使有一两个异常现象,也不能表明与地震有直接关系,这需要地震专家结合仪器观测到的微观变化进行综合分析才能认定。”崔昭文说。

地震是有前兆的。在大地震到来前,由于地球内部在发生地应力的集中和能量的聚集,往往会引起地面的微小倾斜,地下电流、地磁场、地应力、地温、地下水位、水化等发生相应变化,动物往往会敏感地感知这些变化,产生异常反应。而地震前有时还会出现地光、地声、天气异常等现象,这些现象有些能被人的感觉器官直接觉察到,有些需用仪器才能测出。

专家指出,目前,人们对地震规律认识还很有限,对一些地区、特殊类型地震可以作出较好的预报,但还难于对所有的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作出准确预报,人类对于地震的发生仍有待于继续深入研究探索。

专家指出,国家对地震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地震预报由省级人民政府或国务院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擅自向社会散布地震预测意见。老百姓发现动物等异常现象应及时向当地地震部门报告,不必恐慌,更不要听信和散布“谣言”。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