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相关知识>>地震常识

我们的房子能抗几级地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济南5月21日电(记者苏万明)专家指出,地震引起的房屋倒塌,是致人伤亡的最主要因素。连日来,我们的房子能抗几级地震成为人们的热点话题。

山东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专家说,地震引起的房屋破坏是导致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据对世界上130例伤亡巨大的地震灾害资料进行的统计发现,其中95%以上的伤亡,是由于建筑物倒塌造成的。因此,把房子建得牢固些十分重要,尤其在现代化城市中,人口密度大,高层建筑多,地震发生后,建筑物破坏造成的灾害将更加严重。另外,地震还会造成道路变形、“生命线”工程瘫痪等破坏,使得救援工作变得更加困难。

山东省地震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崔昭文说,目前,我国的一般建筑物的抗震设防标准主要依照全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这张图是第四代地震区划图,是由国家发布施行的。为了使房屋能起到应有的防震减灾效果,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能力必须达到抗震设防要求。这就要求建设、规划、设计、施工各部门,在建设过程中必须科学规划,精心设计,保质施工,严格验收。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区,一定要规划出绿地、运动场、公园、广场等避震场地。对违章建筑一定要及时制止或及时改造。

专家指出,除了重视民用建筑的抗震设防能力外,对交通、通讯、水源厂、水电站、供电厂、核电站、燃气工程等“生命线”工程,以及医院、学校等重大建设工程,必须重点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同时加强抗震性能鉴定。对于这些工程的抗震设防工作应“高看一眼”,以备不时之需。

同时,有关专家还提醒,日常生活中,老百姓也要注意不要人为破坏房子的抗震结构,如不要将底层房子的承重墙打开做成门面等。

  来源: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