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相关资料

日本“防灾日”联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任 佳

今年是日本关东大地震85周年。9月1日,全日本共有30个都道府县约59万人参加了抗震演习,连陆上自卫队装甲车也出现在东京闹市银座的街头。当年,8.2级的关东大地震造成约14.3万人丧生,20多万人受伤,东京、横滨几乎被夷为平地。

1960年,日本政府将地震发生的9月1日定为一年一度的“防灾日”,并于次年颁布了《灾害对策基本法》,从防灾基础设施和水土保护工程建设、防灾教育和防灾训练等方面,对灾害的预防作了详细规定。从此,每年的防灾日,日本全国各地都要组织成千上万民众参加预防灾害演习。有关组织还会向民众发放防灾知识介绍材料,介绍应对突发灾难的办法。

正是通过这样不间断的宣传普及防灾知识的活动,日本民众才有了较高的灾难危机意识。在遇到灾难发生时,很多人才能够做到临危不乱,并有效地开展自救和营救,从而减少了生命的损失。

自然灾害在时刻威胁着人类的生命,要想把损失减少到最小,只有居安思危,把可能出现的灾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从最坏处打算,踏踏实实地做好准备。在这方面,日本的经验值得借鉴。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09-14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