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防震减灾人大在行动

特殊时段的特别规定

——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关于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的决定》侧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7-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25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会后,常委会办公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决定》的有关情况。

一、 《决定》出台的背景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的决定》,对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给予再生育照顾,是基于受灾群众的强烈愿望、党和国家的明确要求和法律的授权。

5.12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四川省人员伤亡之多历史罕见,给许多家庭造成极大不幸,相当一部分子女死亡或伤残的父母有强烈的再生育愿望。据德阳市人口计生部门抽样调查,该市有子女死亡家庭中,育龄期夫妇占90.42%,其中74.47%明确表示考虑重新生育。调查中了解到,地震刚过两、三天,就有子女死亡的育龄夫妇向当地计生部门咨询再生育政策。因此,作出《决定》是为了及时满足受灾群众再生育的迫切愿望。

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高度重视受灾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条例》、《国务院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中都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针对地震中学生伤亡的情况,5月底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做好地震灾区学生伤亡有关善后工作。随后,国务院办公厅根据会议精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地震灾区学生伤亡有关善后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关地方“要按照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地方性法规规定,对有子女在震灾中死亡或伤残的家庭,给予再生育政策照顾”。因此,作出《决定》是为了尽快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的部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据此,《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对再生育作出了具体规定,但设置了非常严格的适用条件和程序,既有对孩子数量的要求,又有对孩子性别、孩次、病残程度、生育间隔期等多项限制性规定。由于该条例没有考虑汶川特大地震这样的特殊自然灾害,因此,有必要在特殊时段,针对特殊事件、特殊人群作出适用《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之外的特别规定。

二、《决定》的起草和审议过程

为做好这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决定由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牵头组织《决定(草案)》的起草工作。6月18日—2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宇坤同志带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会同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成三个调研组,深入地震重灾区的都江堰、北川、安县、绵竹、青川、汉源等地进行调研,并与省人大民族宗教委员会、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一起反复研究,提出基本框架,征求了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等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口计生部门的意见。在对《决定》的内容和提法达成一致的基础上,6月30日,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于提出了《关于提请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的决定(草案)〉的议案》。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六次会议决定将《决定(草案)》提请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及时作出《决定》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决定(草案)》进行了认真讨论。7月25日上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决定》。

三、《决定》的主要内容

《决定》对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的照顾规定主要有以下几点,即:因地震有子女伤残或者死亡的家庭,依据现存子女状况,按照《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再生育的相关规定执行;现有一个子女且伤残不能成为正常劳动力的,或者符合规定生育两个子女且都伤残不能成为正常劳动力的,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夫妻一方为三级以上伤残,家庭现有一个子女的,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夫妻一方为丧偶再婚,双方现有子女合计不超过两个的,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本决定规定再生育条件的,可以不实行4年的生育间隔时间。

《决定》出台后,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当晚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关注汶川地震”特别节目、次日中央一套综合频道新闻30分、四川电视台进行了报道。人民日报以《四川立法允许地震遇难者家庭再生育》,四川日报以《特殊时段的特别规定》进行了报道,星岛日报、南方都市报、宁夏日报、山西晚报、成都日报、成都商报、华西都市报,星岛环球网、中国网、中国广播网、新浪网、搜狐网、财经网、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等众多海内外媒体详细报道了《决定》的有关情况,引起极大反响。目前,青川县等灾区的有关部门已走村入户,向受灾群众广泛宣传《决定》的主要精神。(马涛)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8-07-30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
汶川等十县市被评估为极重灾区
汶川县城将就地重建 不再考虑整体搬迁
汶川重建,请尊重九成民众的期待
灾难挡不住奋进的脚步:写在“512”汶川大地震两个月之际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中将体现四川和汶川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