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防震减灾人大在行动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灾后重建有力有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7-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抓好安置群众和灾后恢复重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绵阳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绵阳市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当前全市抗震救灾工作已进入安置受灾群众和恢复重建关键阶段,市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实际,依法行使职权,采取有力措施,全力监督支持政府抓好灾后重建工作,既有力地支持了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又有效地发挥了人大在灾后重建中的职能作用。

审议议题求“变”

在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工作要点中,对全年议题进行了确定。突如其来的“5.12”地震发生后,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主任会议,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人大工作的重点应放在全力监督支持政府抓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上,建议对今年下半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议题进行适时调整,报8月7日召开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通过。在拟确定的12个审议议题中,围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审议议题达10个,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从实际出发,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视察调研求“深”

视察和专题调研是人大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8月7日召开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5.12”地震受灾群众安置情况的报告、关于“5.12”地震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200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灾后经济恢复情况的报告等。为了对审议这些报告作好充分准备,主任会议经过研究,决定采取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要求视察和调研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力求在“深”字上做文章,掌握了解详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关于“5.12”地震受灾群众安置情况、“5.12”地震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情况两个审议议题的专题调研在7月10日至22日期间由对口督查指导各县市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8位副主任带领分管委室的同志就地就近组织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采取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并于7月25日前,各调研组形成了书面材料交内司委和教科文卫工委汇总。7月24日至2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涪城、江油等地对绵阳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及灾后恢复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这次会前的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均收到了预期效果。

督查指导求“实”

按照市委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承担了负责督查指导县市区灾后重建工作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对督查指导县市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步润及时召开会议,对做好这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于7月17日亲自深入江油市督查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从7月8日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石林、杨才玉、聂兆和、赵光周、李有全、张贵乾、赵映坤、王瑜带领分管委室同志组成督查指导工作组,分别深入到安排的县市区督查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通过实地查看、调查走访、听取汇报、开展座谈等方式,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安置受灾群众和恢复重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搞好督查指导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还创办《督查专报》,现已编发5期,登载了督查指导工作组撰写的《抗震救灾政策执行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务必加强灾后农村住房建筑质量监管》、《农村灭蝇工作亟待加强》等5篇高质量的督查信息,为市委、市政府抓好全市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代表约谈求“准”

7月2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首次市人大代表约谈会,10余名来自北川、平武、安县、江油等在基层工作的市人大代表就地震灾后绵阳市受灾群众安置问题面对面向政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市政府领导以及市建设局、市民政局、市房管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回答了代表们提出的问题。由于会前代表准备充分,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做到了有的放矢,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搞好当前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具有积极意义。(绵阳市人大常委会 王涛 胡璐)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8-07-29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
四川省人大代表心系灾后重建 踊跃建言献策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企业界人大代表灾后重建座谈会
时评:灾后重建也是一次难得的经济社会发展契机
农业部门抗震救灾工作重点转向恢复生产灾后重建
周小川:要做好灾后重建的金融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