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颁布十周年

四川各地掀起纪念《防震减灾法》施行十周年宣传活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3-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今年3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施行十周年纪念日。四川各地采取了召开座谈会、街头宣传、举办知识竞赛、答记者问等形式的纪念活动,掀起了纪念《防震减灾法》施行十周年宣传活动高潮。现将部分地区的宣传活动信息摘录如下,以供大家学习参考。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2月29日,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成都组织召开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实施十周年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宇坤、省政府敖玉明副秘书长、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杨国安出席会议,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建设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卫生厅、省地震局、省政府法制办、省政府应急办、省编委办、省政府办公厅四处等单位和部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黄克艰主持。会议总结回顾了四川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研讨了进一步抓好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措施。

  省地震局:3月1日,四川省地震局与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建设厅、省政府法制办、省政府应急办、成都市消防支队、成都市跳伞塔街道办事处、南虹村社区等单位,在闹市街头设立联合宣传站,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法律及科普知识宣传活动。19幅通俗易懂、制作精美的展板,生动活泼的《笨笨狗PK巨能霸》、《蟾童》、《2007四川省地震应急桌面演练》等地震科普动画片和资料片,设备先进的地震灾害紧急救援特种车,吸引了过往群众纷纷驻足观看、学习;专家咨询处也成为了需要“答疑解惑”的新闻媒体和市民“打拥堂”的地方。宣传活动中还发放了防震减灾宣传册2000余份。

  宜宾市:3月1日,宜宾市地震局在中山街闹市区设立了宣传点,开展了防震减灾法律及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悬挂了大幅的宣传横幅,摆放了通俗易懂的宣传展板,设立了答疑解惑的咨询处,吸引了众多过往群众驻足观看;同时,在宜宾市一中、三中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组织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竞赛活动,广大学生踊跃参加,效果显著;各区县防震减灾工作主管部门也因地制宜,走上街头,深入群众,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纪念活动。宜宾市地震局在宣传活动中还发放了防震减灾宣传手册5000余份。

  雅安市石棉县:从3月1日起,雅安市石棉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纪念《防震减灾法》施行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由石棉县委宣传部、县地震办牵头组织,此前两单位联合行文要求全县各级部门、单位、学校、企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务求实效,把此次宣传活动的成效作为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3月3日,在县委宣传部、县地震办的统一部署下,全县广泛开展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施行十周年宣传活动。石棉县委宣传部、县地震办在县城繁华路口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防震减灾法》宣传活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司法局等部门领导亦到现场参加了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制作并展出了15幅防震减灾法律知识展板,悬挂了大型标语2幅,向群众发放了《地震知识手册》1000余册、《防震减灾法》宣传资料5000多份,还邀请了50人老年腰鼓队为宣传活动造势,走街穿巷进行宣传。初步统计:全县各乡镇、街道、单位、企业、示范学校等悬挂了横幅40余幅,张贴了标语2000条。同时,石棉县地震办组织了《防震减灾知识答卷》答题活动,全县机关、乡村干部、防震减灾助理员和宏观员以及部分群众踊跃参加,发放试卷800余份。石棉电视台对全天的宣传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并滚动播放宣传字幕。

  阿坝州:2月29日,阿坝州政府召开了纪念《防震减灾法》颁布10周年座谈会。州防震减灾领导小组27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邀请州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州农工办、州法建办、州法制局等单位参加。副州长田小丹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回顾了《防震减灾法》颁布10周年来我州防震减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3月1日,阿坝州防震减灾局、马尔康县防震减灾局在开展了街头宣传纪念活动,悬挂了宣传横幅,设置了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100余人次。阿坝电视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专题采访。

  攀枝花市:2月29日,《攀枝花日报》大篇幅刊登了“防震减灾法律法规摘要”,对全市首批建设的16个应急避难场所分布区域、功能、标志、市民注意事项等进行了介绍。

  3月1日,攀枝花市防震减灾局在市中心广场举行了大型的街头宣传活动,摆放了展板,挂图,张贴了标语,播放了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广播,散发了专门印制的近两万份彩色合页式宣传资料,市太极拳协会应邀到场助阵宣传。攀枝花市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广播电台、攀枝花日报社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并专题采访了攀枝花市防震减灾局局长卢开南。

  3月3日,攀枝花市防震减灾局局长卢开南亲自深入米易县举办讲座,米易县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部分乡镇、社区负责人和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等领导60余人参加了讲座。卢开南局长围绕怎样才能有效地减轻地震灾害,系统地介绍了我国现行的防震减灾法律法规体系和主要内容,全面地阐述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防震减灾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通过大量的震灾图片和具体数据展示了地震灾害对人类的威胁,利用实例阐述了面对地震怎么办,介绍了攀枝花市的地震地质情况和防震减灾工作状况。整个讲座虽然历时3个小时之久。

  全市防震减灾系统利用3月“科技之春”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科普赶集、专题知识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防震减灾基本知识等,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德阳市: 2月28日,德阳市纪念《防震减灾法》实施十周年座谈会在市政府常委会议室举行。德阳市政府副市长肖龙溪,市政协副主席马俊东,德阳军分区参谋长李茂刚,市委副秘书长邱大保,市政府副秘书长唐平,德阳市防震减灾局局长黄声德,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以及各县(市、区)防震减灾局(办)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会上,黄声德代表德阳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回顾总结了《防震减灾法》实施十周年来取得的成绩,什邡市、绵竹市防震减灾局负责人就贯彻实施《防震减灾法》十年来在地震科普宣传、建立宏观观测队伍、推进农居工程建设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德阳市纪念《防震减灾法》实施十周年工作回顾图片展。

  2月28日,德阳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方小方、市政协主席刘哲、市人大党组书记、副主任张法祥、市委常委、秘书长张述芬在副市长肖龙溪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观看了德阳市《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实施十周年工作回顾展,对我市防震减灾取得的可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市防震减灾部门的工作再上新台阶,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2月29日,德阳市防震减灾局举办了“德阳数码电脑城杯”防震减灾电视知识竞赛,市政府副市长、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组长肖龙溪,军分区参谋长、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副组长李茂刚,市防震减灾局局长黄声德等到场观看了比赛。本次竞赛由我市6支代表队参加,以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地震科普知识及地震安全性评价知识等比赛内容,比赛过程中,台上选手热情洋溢,台下观众不甘示弱,积极回答主持人为大家精心设计的题目,台上台下参赛者与观众掌声热烈,活动现场精彩纷呈。经过选手必答题、小组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四轮激烈角逐,6个组分别评出团体一、二、三等奖,罗江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副市长肖龙溪等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和奖金。

  日前,德阳市副市长、市防震减灾领导小组组长肖龙溪就该市防震减灾工作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乐山市:2月13日,乐山市防震减灾局下发《关于开展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施行十周年征文活动的通知》。

  2月29日,《乐山日报》专刊刊登了副市长张海波以《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进一步提高全市地震灾害综合防御能力》为题的署名文章和乐山市防震减灾局局长彭云金撰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的实施,促进了全市防震减灾事业的快速发展》专题文章。同时,乐山市防震减灾局还在乐山市减灾综合信息网、乐山市防震减灾信息网上设置专栏开展宣传。

  3月1日,乐山市防震减灾局在中心城区海棠广场开展宣传纪念活动,悬挂了标语,摆放了“防震减灾法施行事例挂图”,散发了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和新闻媒体采访,安放了10块系列展板,回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散发宣传资料900余份(册)。市政府张海波副市长亲临现场指导宣传活动,在听取市防震减灾局彭云金局长、张卫国副局长有关情况汇报后,张海波副市长对此次纪念宣传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继续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防震减灾法》提出了要求。3月2日,《乐山晚报》对此次宣传纪念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此外,沙湾区等县(市、区)防震减灾主管部门也组织开展了纪念宣传活动。

  近期,乐山市防震减灾局还将在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举办的“3月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月活动和市委农工办机关党委组织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助农增收献真情”活动中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防震减灾法》施行十周年宣传纪念开展。

  成都市:成都市防震减灾局在办公区主楼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组织完成征文活动;陈代生局长特撰写纪念文章,在《成都日报》重要版面和《四川经济日报》头版全文刊发;市政府法制网、省建设网、省经济网、省新闻网全文登载;《四川法制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作了采访报道;省法制网作了登载。

  2月26日,成都市防震减灾局、都江堰市防震减灾局与都江堰市电视台录制纪念宣传访谈节目,并如期在2月29日和3月1日黄金时间滚动播出。3月1日,成都市核心媒体--《成都日报》在重要版面全文刊发成都市防震减灾局陈代生局长所撰写的《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施行十周年,助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与此同时,成都市防震减灾局会同市教育局、市科协联合举办的为期三个月的“防震减灾硬笔书法比赛”也正式启动。

  成都都江堰市:都江堰市防震减灾局经市委、市政府的同意,在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电视访谈、刊发专题、悬挂标语等一系列纪念宣传活动。

  2月29日、3月1日,都江堰电视台在《城事》栏目中播放了都江堰市防震减灾局与成都市防震减灾局、都江堰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的“防震减灾法施行十周年专题访谈”节目,原成都市地震局副局长、成都市防震减灾局研究员洪时中教授接受了专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

  广元市:2月29日,广元市地震局在广元市老城上河街嘉陵广场开展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为主要内容纪念宣传活动,回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悬挂了纪念横幅。此外,广元市地震局还在《广元日报》上刊登了题为《防震避震常识解答》的文章。

  来源: 四川省地震局 2008年03月25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