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

韩荣华:要建立科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2-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月23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全国人大代表韩荣华说,这个立法是非常及时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韩荣华谈几点感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任务任重而道远,这几年方方面面做了很多工作,能够有这么一部法律非常重要。

第一, 要充分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扬的重要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而且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它的形成和历史渊源,决定了它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支脉,是中华历史的一部分,所以它也是我们国家、民族的软实力的一部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大家保护它的责任感就会加强。

第二, 要建立科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从我在基层工作的经验看,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面,各地方非常重视申报,但在保护上力度不足。因此我认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建立科学的、长效的保护机制。另外,要增强全民保护意识,除了政府投入以外,还要吸引民间资金和民间组织参与,这一点也很重要,政府和民间融资相结合,光靠政府可能会有很多的困难。

第三, 要加强法制建设,以我们这次的立法为契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权、存在的形式和内容、保护机制方面予以明确,各省市、各地区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尽快制定切实的、操作性强的实施条例或者细则。

第四, 要做到应保尽保,扩大覆盖面。现在在各地市有些很重视,比如有一些节日,但是对有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没有引起重视,所以应该让覆盖面更全一些。

第五, 要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性研究,要挖掘它的内涵。国外都在研究我们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如此重视,我们在挖掘内涵方面,在探讨其科学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方面,应该组织社会力量或者政府、专家进行深入的研究,以保持其持久的生命力。不仅要研究其存在的形式,还要研究其内涵,还要重视辩证地研究其未来恒久的生命力,还要研究它和教育的关系。既要研究它与教育的关系,也应该研究它与市场的关系。在保护的前提下,我们保护了,但是不研究它与市场的关系,现在市场经济情况下,将来它的生命力会夭折,要研究历史跟未来的关系。不只为了保护而保护,它的可持续发展和存在,它所产生的政治、经济的价值也是应当关注的。要研究借鉴国外的保护经验,加强互动,有利于我们更好地保护。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2-28
责任编辑: 沈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