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各地动态

西藏非遗项目

文脉延续有传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2-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体现的是一个民族文脉的延续和传承,而文脉的延续和传承则更多体现在对代表性传承人和传习活动的保护。西藏自2005年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以来,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爱护下,积极传承发展本行业传统文化,使非遗项目保护蓬勃发展,文脉延续后继有人。

  藏医药

  编著教材,开放授课

  2007年,文化部公示的第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藏医药项目有5名。其中,拉萨北派藏医水银洗炼法和藏药仁青常觉配伍技艺传承人有4名。

  “水银洗炼法是藏药的核心技艺,需要35至37天才能加工完成,其间需要几位专家24小时轮流值班,不间断加工。”西藏藏医学院院长尼玛次仁是水银洗炼法和仁青常觉配伍技艺的国家级传承人之一。

  由于涉及藏药配方的核心,加之毒性高,水银洗炼法在历史上都是一对一的传承,这使此项技艺面临着失传的危险。好在前任院长措如·次朗思想开放,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面向藏区广为传授。赤脚医生出身的尼玛次仁有幸得到老院长的真传。

  2004年,尼玛次仁编著了21世纪藏药专业本科教材,其中介绍了水银洗炼法的基本概念和工艺程序,当时引起很多老专家的反对,他们认为把这特殊的工艺公诸于世,是违背传统的行为。但是,尼玛次仁的做法受到了学生和学界的欢迎。

  2006年,水银洗炼法和仁青常觉配伍技艺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得到国家的非遗专项资金扶持后,尼玛次仁继承了老院长的风格,采取开放式的教学,鼓励学校的骨干教师都参与进来,边传边教,逐步培养了一批高学历的藏医药人才。

  水银洗炼加工后的制成品叫“佐塔”,是配制珍珠七十、仁青常觉、仁青芒觉等名贵藏成药不可缺少的原料。随着此项技艺的推广传承,名贵藏药的产量大幅度提高。

  为了更好地传承这一技艺,尼玛次仁还编著了《水银洗炼法的历史》,“我希望更多的人学会,把这项造福于民的藏医技艺一代一代传下去。”

  唐卡绘画

  从学院到民间,学习的人越来越多

  16岁的尼玛琼达坐在卡垫上,聚精会神地描摹着摊在膝上的佛像。他这样日复一日练习唐卡的入门课程,已经有一年多了。

  唐卡艺人一般有3个学习阶段,第一阶段是练习白描,掌握所有的唐卡图案,第二阶段是上色,第三阶段是布局谋篇。至于何时能独立完成一幅达标的唐卡,就看个人的悟性和勤奋了,少则四五年,多则上十年。

  “他学得很快,图案快学完了。”格桑次旦看着家里最小的弟子尼玛琼达说。

  格桑次旦是藏族唐卡勉唐画派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现在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唐卡课。从民间走向大学讲堂,格桑次旦有一个不平凡的经历。

  少年时跟着建筑队维修大昭寺,格桑次旦把寺里的宗教图案临摹了3年,后来就在建筑队担任画工,但那时房梁画的很少,他基本上是个油漆工。改革开放后很多人家开始盖新房,雕梁画栋,格桑次旦才终于拿起了画笔,并拜勉唐派传人丹巴绕旦为师学习唐卡。

  5年后,格桑次旦学成出师,以画唐卡谋生。1989年,已开设唐卡课5年的西藏大学扩招生源,聘请格桑次旦担任教师,和他的老师丹巴绕旦一同教授唐卡。2007年,格桑次旦和丹巴绕旦,一起成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除了在西藏大学教授唐卡课,格桑次旦还在家开设了一个班,学员基本上都是经熟人介绍或慕名而来,学费全免。

  现在定做唐卡的人很多,好的一幅唐卡能卖到2万多元。火热的唐卡市场催生了大批的学习者,学习唐卡的人越来越多。

  藏香制作

  创立品牌,走向市场

  阿贡·次仁平措是直贡噶举派的活佛,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他掌握的是直贡藏香制作技艺。

  “在未列入非遗项目前,直贡藏香有消失的迹象。”次仁平措说,直贡藏香是以直贡噶举派创始人觉巴·吉天颂贡特制的秘方为基础创制的,用料全是纯天然植物香药。7岁就入寺当活佛的次仁平措,小时候经过经师的指点,掌握了直贡藏香制作的秘方。

  次仁平措说,藏香以前只有直贡寺的两三名高僧会做。随着几位高僧的去世,自己承担起了延续这项古老技艺的任务。

  2007年,次仁平措成立了西藏直贡文化艺术交流服务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直贡噶举派文化的挖掘与弘扬。

  既是活佛,又是公司的负责人,这样的身份世人如何看待?“个人认为活佛也要劳动,自己养活自己。我走自己的路,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还要学习如何做大市场呢。”次仁平措说。

  在直贡藏香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后,得到政府资金的支持,次仁平措开办了两个藏香制作作坊,一个在拉萨市内,一个在墨竹工卡直贡寺下,年产藏香1吨左右,市场供不应求,除了拉萨,还远销北京、上海、台湾。

  在他手把手的传授下,目前已经有6人掌握了这项技艺。2010年初,直贡藏香又列入西藏自治区21个非遗保护重点项目,得到20余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

  来源: 人民日报2010年12月24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