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

李忠军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2-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1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忠军指出,目前,很多相关企业从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仅仅是为了商业利益最大化,而忽视其所凭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正意义上的传承与保护。就拿东北二人转这个非物质文化来说,许多东北老人都反映,原来博大精深底蕴丰厚的东北二人转目前成了低俗的代名词。关键问题是产业这个链条断在了艺术传承、艺术加工的源头上,也就是传统二人转曲目的整理、传唱少了,逗笑取乐的现代版多了,纯追求效益最大化的商业性增强了,文化传承与社会责任的文化教育功能削弱了。我认为这是非物质文化保护的另一个误区。

    李忠军说,传承的机构及企业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可以用企业的一定利润去支持一大批有志学者专家整理古典二人转曲目,就会减少上述状况的出现,这样的产业开发与保护才能相得益彰。

    为此,李忠军建议在第35条后面再加一条: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事业的企业及团体,有传承非物质文化的责任和义务,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性保护工作,防止非物质文化传承走向商业化的极端。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12月22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将黎族医药列入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名录
要加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的审定保护工作
审议水土保持法修订草案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分组会场
李重庵作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