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理论评论

非遗传承 阿胶无语说变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2-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宋 嵩绘

  秦玉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惟一代表性传承人):

  整理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阿胶的医方医案竟有3200多个方子,还有200多个食疗方,200多个膏方。不断发扬光大中医药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持续的创新是对传统最好的保护。只有这样,中医药才可以永远走在世界前列。

  从一个普通的中药企业管理者到一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这五年,我自身完成了社会角色的转变。祖国医学也在风风雨雨中越来越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2006年,关于“取消中医药”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当时我坚定一个信念,世世代代繁衍生息,中国人几千年来是靠中医药活下来的。中国人用西方发达国家几十分之一的医疗费用,保证了与这些国家相差无几的人均寿命。中医药功不可没。

  中医药的价值和优势需要发扬光大。要保护,就要先传承。2006年开始,做了几十年阿胶的我开始组织专门班底,搜集、挖掘并整理大量阿胶用方,致力阿胶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价值回归。

  整理的过程当中,我们发现阿胶的医方医案竟有3200多个方子,还有200多个食疗方,200多个膏方。那段时间,我的心情一度很复杂、矛盾。一方面,我为整理这些材料的结果而感到兴奋,而另一方面,我却清清楚楚地看到了我工作当中的不足。到现在为止,我们到底继承了阿胶的什么价值?说来惭愧,在此之前我们只有补血功能。然而,幸运的是,我终于找到了事业发展的方向,那就是将阿胶回归到滋补这一主体上来。

  阿胶的文化和价值回归,让我看到了希望……接下来,我必须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因为持续的创新是对传统最好的保护。只有这样,中医药才可以永远走在世界前列。

  2007年,我们开始对传统剂型进行史无前例的创新。很多人知道,被李时珍称为“圣药”的阿胶,2500多年来,始终是传统的块状。这其中虽然蕴含着很多精深的中医药理论,但的确给忙碌的现代人带来服食的不便。为让昔日的贡品,真正造福寻常百姓,我们在不改变其药理药效的前提下,引进干燥喷雾技术大胆创新,将阿胶块改变为易携带、易冲服的阿胶原粉,让更多百姓,包括年轻白领轻轻松松享受我们老祖先的智慧发明。

  阿胶原粉受到消费者的追捧,让我深深感到,只要我们能够找到发挥中医药价值和优势的最佳途径,古老的传统医学一定会焕发出更加强劲的生命力。不断发扬光大中医药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2008年,我在从业34年后,成为惟一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2009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年中央财政共安排中医药专项资金47亿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入最多的一年。无数中医药人为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意见》所振奋。

  国家如此重视,我想,中医药企业应自觉挑起传承和发扬中医药文化的责任,唤醒中华民族对于蕴含中国完整哲学理念的中医药的集体记忆。

  现在,我们对于中医药文化的整理和挖掘只是走出了一小步。我希望我们对于中医药文化营销的探索,能为中医药发扬光大,造福中华民族,乃至世界人民做出有益尝试。

  (人民日报记者 王君平整理)

  来源: 人民日报2010年12月2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