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立法调研

全国人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法组到迪庆调研

余丽芹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0-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李重庵信春鹰率队 唐世华陪同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余丽芹)10月20日至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重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率调研组对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唐世华等我州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用3天时间,先后到香格里拉县尼西乡汤堆村、“香格里拉第一村”——霞给藏族文化生态村、独克宗古城、迪庆州博物馆、迪庆州红军长征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还观看了群众民族广场舞表演。

  在尼西乡汤堆村,调研组一行深入藏族黑陶烧制技艺传承人孙诺七林家,实地观摩了藏族黑陶烧制技艺,认真了解黑陶烧制技艺的传承、保护及黑陶制品的销售情况。在霞给藏族文化生态村,调研组深入印经院、藏香院、藏文学校、藏医院、土陶院、藏戏院及民间工艺研究所等了解藏族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习俗,对我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各种社会实践、观念表述、表现方式、知识、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工具、实物、手工艺品和文化场所作了详尽了解。

  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后,调研组认为,迪庆州高度重视、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坚持政策支持和法制保障双管齐下,发掘研究和合理利用两轮驱动,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繁荣,取得了成绩。调研组希望,迪庆州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的地区,要进一步细化各级政府部门职责、加大投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强化监督,加大宣传,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法规的贯彻落实;创新思路、合理开发,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陪同调研的我州领导鲁永明、杨学良、刘家训、杨文祥及文化、旅游、财政等部门负责人围绕边疆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现状,就如何完善管理机制、经费保障、知识产权归属及民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项目的实施等问题进行讨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的尽快出台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据了解,近年来,我州不断加大对州内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资源的普查力度,摸清了全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家底,了解和掌握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数量、分布状况、生存环境、保护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迪庆锅庄、纳西族手工造纸技艺、傈僳族舞蹈阿尺目刮、格萨尔曲艺、藏族黑陶烧制技艺等5项已列入国家级保护项目,达珍曲批、徐桂莲、熊自义、和志本、孙诺七林等5人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截至目前,我州已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5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50人,州级保护名录项目217项,传承人115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省、州、县四级保护名录体系基本建成,全民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

  来源: 迪庆政府网   2010-10-26
责任编辑: 刘宇
相关文章
迪庆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召开
全国首例单行条例出台 保障迪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映萱一行在迪庆州开展民族立法调研活动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喜庆建州5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