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审议摘发

邓秀新: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认定保护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5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分组审议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邓秀新委员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认定保护建设不要只由政府来做,应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邓秀新委员提几点建议。第一,总则第4条“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注重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我认为应该增加“积极向上性”,这里提糟粕和精华难以界定,比如巫术算不算文化遗产?它也传了几千年了。

第二,第28条中“有关部门......”中提到了传统医药的主管部门,也提到了文化主管部门,很大一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农业部有关系,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来在农村,和耕作有关系。建议在部门中加上“农业部门”。

第三,最近一段时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曹操墓很多地方都在争,因为有利益,所以该法中应增加纠纷处理机制的条款。

第四,非物质文化遗产认定保护建设不要只由政府来做,政府毕竟不能什么都管,能否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有些行业协会有技术,有人才,可能比政府做更有权威一些。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8月26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邓秀新:立项机制要改革,金融机制要倾斜
邓秀新委员认为大学有责任帮助大学生就业
邓秀新:职业教育规划要有前瞻性
邓秀新:职业教育规划要有前瞻性
邓秀新:老委员新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