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审议摘发

白景富:发挥民间力量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8月25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分组审议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白景富委员认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单靠政府不行,需要动员发挥民间力量共同做好。

白景富委员说,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我完全赞成,这部法律非常重要,无论是继承我国历史,还是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以至于建设精神文明,以及提高我国的软实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白景富委员说,我反复看了一下草案从第1章到第5章,总感觉这部法律的内容和当前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面临的问题和任务还有一定的差距,总的感觉这些法律条文规定得比较简单,比较软、比较单薄,和我们面临的问题和任务有较大差距。现在的草案,第1章是总则,第2章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第3章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第4章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第5章是法律责任。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当前我国最突出的问题是如何保护的问题,在保护好的基础上做好传承和发扬。而现在可以说,我们司空见惯的到处是在破坏、遗失、断档,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这部法律应该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作出规范。

白景富委员建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很好地加强这方面的宣传。除了制定法律,我国现在这方面的宣传工作做得不够,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样就谈不上保护。比如说电视台可以开辟一个频道,每天都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内容,宣传教育群众,把这个频道办得丰富多彩。报纸也可以开辟这样的栏目,达到教育群众的目的。

此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单靠政府不行,因为我国是文化大国,历史悠久,文化遗产太多,单靠政府是力所不能及的,需要动员发挥民间力量,特别是民间一些企业家、慈善人士做这方面的工作,我国的潜力是巨大的,文化部门应该在这方面有所创新、创造。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8月26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白景富:排放有害物质后果特别严重应提高量刑
白景富委员:实践中用人单位赔偿能力不足应引起重视
白景富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发言
全国人大内司委白景富一行到张家口调研
白景富:加快立法 使刑事审判监督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