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审议摘登

朱启:最大限度地保证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工作的科学性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10825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启在发言中指出各地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竞争相当激烈,评审工作也备受关注要确保评审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最大限度地保证评审工作的科学性。

    关于评审工作的程序问题,朱启说,列入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将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投入一定资金保护,因此各地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竞争相当激烈,评审工作也备受关注。要确保评审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必须有一套科学完整的制度。草案规定对于列入国家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先由专家评审小组初评,再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然后进行公示。建议增加复核环节,在公示的同时,充分征求地方职能部门的建议,充分征求公众的意见。经过初评、审议、公示、复核等环节,把各方意见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保证评审工作的科学性。

    关于专家评审小组初评意见的形成方式,朱启说,能否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小组的初审意见至关重要。草案第22条规定,“专家评审小组由5名以上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第23条规定“初评意见应当经专家评审小组过半数的专家通过”,我觉得“过半数”的要求太低,也容易产生意见分歧。参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建议将第23条第2款修改为“初评意见应当经专家评审小组三分之二以上的专家通过。”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8月26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朱启:代表法修正案草案修改得很全面、很细致
朱启等委员说交通设施建设要着眼长远、科学规划
朱启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会上发言
朱启委员建对议预备人员训练作出更具体明确的规定
朱启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会议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