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审议摘登

胡振鹏: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在传承中创新才能得到长期保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10825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振鹏说,非物质是无形的东西,只有在传承中创新才能得到长期保存,只有在传承中创新才能得到保护,这一点希望在立法的过程中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明确与完善,使得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得到较好的保护和传承。

    胡振鹏建议,国内非物质文化研究机构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查、鉴别、挖掘应该得到鼓励。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遗留在民间,寄寓于民俗之中,仅靠政府的普查是不够的,大量的工作要靠研究机构和民众进行深入的挖掘,比如地方戏里有多种多样的调子,需要这些人去挖掘才能发现。我认为要鼓励和支持国内非物质文化机构及个人进行调查、鉴别和发现。

    关于传承人,胡振鹏说,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依靠人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这是当前立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大家到景德镇看古窑,瓷器古代怎么生产?完全靠手工生产,整个过程是36道工序,每一道都靠人做出来。现在这些传承人现在都80多岁,他们一旦去世,这门手艺就失传。传承人的作用很重要。建议草案第32条对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要补一款:“(五)要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如果不给传承人一些经费保障非物质文化遗产就难以传承下去。事实上各在实践中,地方政府一般年都会补助几千块钱给传承人。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8月26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胡振鹏在南昌市调研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情况
江西人大:胡振鹏一行巡视高招录取工作
胡振鹏:可以优先解决80后农民工的城市户口
胡振鹏在进贤县调研城镇污水处理和管网建设情况
胡振鹏委员赞成草案对委托投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