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各地动态

广东人大华侨民族宗教委调研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10年监督工作计划,我省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被列为常委会专题调研项目, 5月24日至27日,省人大侨民宗委分别由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冰、副主任委员褚国祥带队,兵分两路分赴河源、惠州、潮州和清远的连南瑶族自治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连州市进行调研。

  调研组充分听取了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现场观看河源漳溪畲族乡“蓝大将军出巡节”、惠州龙门县蓝田瑶族乡“舞火狗”、连南瑶族的篝火晚会等活动,并到潮安县文祠镇的李工坑村、连南县南岗油岭千年瑶寨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认为,我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意见》和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非遗”保护总体工作目标,全面掌握辖区各少数民族“非遗”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生存、保护等状况。在普查、名录体系建设、传承人保护、完善工作机制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我省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制已初步建立起来,“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各地也面临着传承人不断减少、后继无人、保护经费缺乏、保护力不从心、专门机构和专业人才缺少等问题。

  调研组表示,将把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争取在立法层面给予我省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更大的支持,督促有关部门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此次调研活动邀请了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省民族宗教委、省文化厅的部分同志也参加了调研。

  来源: 广东人大网 2010年6月2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
四川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汇报会举行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牟本理等到甘肃考察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保护好、利用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活动开幕 乌云其木格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