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各地动态

海南15次常委会通过批准海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决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海南视窗6月1日讯(肖霈报道):

  6月1日下午,海南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正式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海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决定》。

  目前,全国109座历史文化名城中,已有90%以上的名城制定了保护管理办法或条例。当前,海南省开展国际旅游岛建设活动,历史文化名城是其中一项重要资源。由于种种原因,海口市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管理工作基础薄弱,各项管理制度和保护机构不尽完善。海口市急需通过地方立法,加大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从而合理利用历史文化名城资源发展旅游业,促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海口市城市发展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富,历史遗迹保存较好,作为连接祖国内陆与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枢纽,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积淀。在历史街区保存和保护方面,拥有保存较为完整的五条老街和骑楼建筑街区;在地理区位上,是祖国疆域最南端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在人文历史上,是具有移民文化、海洋文化、火山文化、地域文化鲜明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

  该条例中列出海口市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海口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点6处):海瑞墓、丘浚故居、丘浚墓、五公祠、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秀英炮台;

  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处):李硕勋烈士纪念亭;

  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18处):珠崖岭城址、琼山城墙、唐胄墓、儒符石塔、常驻宝塔、府城鼓楼、宣德第、琼台书院奎星楼、天后宫、琼山学宫大成殿、西天庙、起云塔、神宵玉清万寿宫诏碑、镇琼炮台、琼海关旧址、琼崖红军游击队云龙改编旧址、铁桥、冯白驹故居;

  海口市文物保护单位(40处):琼崖郡治遗址、东寨港琼北地震遗址、琼台福地遗址、吴贤秀墓、韦执谊墓、王居正墓、何兴墓、唐震墓、梁云龙墓、陈公墓、张岳崧墓、达士巷古道、北胜街古道、吴典故居、吴元猷故居及墓、陈得平故居及墓、黄忠义公祠、邢氏祖祠、王国宪故居、定福灶君庙、陈继虞故居、吴氏民居、敦笃亭、海忠介公庙、林文英烈士殉难处纪念碑及林文英烈士纪念亭、中山亭、中共琼崖特委海口市委旧址、毋忘九一八国耻纪念碑、约亭、罗牛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华南公路工程修建烈士纪念碑、罗经盘革命烈士纪念碑、大水革命烈士陵园、冯白驹将军纪念亭、洗太夫人庙、白石溪地区革命烈士纪念碑、苏寻三乡人民革命纪念亭、海瑞故居、刘秋菊纪念园、三清观大型石雕像。

  二、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第一批(7处):琼剧(国家级)、海南八音器乐(国家级)、海南椰雕(国家级)、三江公仔戏(国家级)、府城元宵换花节(省级)、龙塘民间雕刻艺术(省级)、新坡镇军坡节(省级);

  第二批(9处):海南黄花犁木家具制作工艺(省级)、传统土地制糖工艺(省级)、海南粉(海南军坡节)、海南斋戏(省级)、麒麟舞(省级)、海口虎舞(省级)、海口龙舞(市级)、海南狮舞(市级)

  来源: 人民网海南视窗 2010年6月1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
云南省人大对昆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进行执法检查
沈阳立法保护历史文化名城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公布
《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保护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