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各地动态

广东省人大调研少数民族“非遗”保护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独特的瑶族布袋木狮舞。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津通讯员/陈思思赵欢生)随着唢呐、锣鼓伴奏声起,两个年轻瑶胞走进一块大黄布内舞动袋状狮形头,变化出72种不同的图形。独特的表演,引得省人大调研组人员的热烈掌声。近日,省人大调研组来到连州专题调研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连州瑶族布袋木狮舞是重点调研对象。

  瑶族布袋木狮舞是广东省乃至全国境内独一无二的道具舞蹈,流行于连州市三水瑶族乡,多在节日或喜庆时表演,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它通过一黄布做成袋状狮形,由若干人舞动,可以变化出6套72种不同的图形。据布袋木狮舞传承人、66岁的挂榜村老艺人程善苟介绍,木狮表现的是瑶民漂洋过海的波折历程。2009年,瑶族布袋木狮舞成功申报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调研组对这一民间艺术产生浓厚兴趣,详细询问其保护和传承等情况。当得知由于民间艺人新老交替出现断层、传承青黄不接困境时,调研组提出,加强对少数民族“非遗”保护的力度,除了在资金上扶持,还要创新传承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吸引民众广泛参与,尤其要在青少年中加强传统文化的教育,使这一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完整地传承下去。

  连州市自2007年启动非物质遗产普查和保护工作,其中着重突出了对三水、瑶安两个瑶族乡独有的民间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舞马鹿》和《瑶族布袋木狮舞》分别在2007年和2009年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目前全市收集非遗线索74条,调查项目24个,其中新发现项目占53%。

  来源: 南方日报 2010年6月1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
全国人大民族委调研恩施少数民族“非遗”保护情况
西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活动开幕 乌云其木格出席
浦东区人大听取新区2010文广影视工作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汇报
四川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汇报会举行
全国人大民委到贵州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