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立法调研

全国人大民委到贵州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法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9-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金黔在线讯 9月1日至6日,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启智为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桂花等为成员的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调研组到我省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法调研。

  连日来,调研组一行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世礼陪同下,先后来到黔南州荔波县小七孔世界自然遗产地、都匀市黔南州民族博物馆,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凯里市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安顺市平坝县屯堡实地考察。所到之处,调研组看到各族群众生活幸福,非物质文化遗产像一根根红丝带,把不同民族的人系在一起,不仅加深了解,也增进感情,更营造了和谐。在一些村寨,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了日常的生产劳动,男女老少齐上阵,既有气氛也有效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获得了巨大的生机和活力。调研组指出,在这些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再是一种经济负担,而成为一种红火的产业,这可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所倡导的“在使用中保护”的成功范例。

  在座谈会上,听取副省长谢庆生汇报我省非物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后,马启智指出,贵州作为民族大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得较为出色,在遗产普查、申报、传承人认定、宣传教育、开发利用和立法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些经验和做法很有推广价值。希望贵州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通过细化各级政府部门职责,重视解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隐患问题,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注重适时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好做法好经验用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力争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法治化方面为全国提供更多的经验和典型示范。(刘超凡)

  来源: 贵州日报 2009-09-07
责任编辑: 崔丽霞
相关文章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牟本理等到甘肃考察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保护好、利用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性
文化名城天津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