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理论评论

守卫美好精神家园 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渐入佳境

熊金超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2-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守卫美好的精神家园——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渐入佳境

11月27日,博州歌舞团演员在排练节目“江格尔”。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围绕着建立科学有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和机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使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展顺利并卓有成效。目前,有10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自治区级名录,其中有14项列入国家级名录,有133个文物点被列入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研究、申报以及传承等工作正进一步向深度扩展。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熊金超)“保护文化遗产,守卫精神家园。”从民众意识的觉醒,到国家的推进,抢救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社会已形成共识,并开创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

  全社会保护意识广泛觉醒

  一段动人的唱腔、一项奇异的风俗、一支原生态歌舞、一个传统性节日……无不蕴藏着时代变迁的印记、传承着民族衰荣的历史。

  “这无疑是民众保护意识的一次全面觉醒。”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江清和说,“人类的文化创造和遗存,包含了过去世代累积的信息和发展的可能性。有些不起眼的东西,我们今天尚不知道它有什么重要性,但以后可能会影响到人类未来的发展。”

  然而,曾几何时,作为守护我们民族精神家园坚韧纽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却一直未能摆脱自生自灭的命运:许多罕见而宝贵的民间技艺和民风民俗,正逐渐丧失赖以生存的土壤;全国所使用的80多种少数民族和地方语言中,已有10多种正处于濒危状态;沿袭了几千年的中国传统节日,也出现逐渐衰落的态势。在一些年轻人眼里,传统节日似乎只剩下“春节吃大餐”“正月十五吃汤圆”“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的印象,远不如西方传播过来的情人节、愚人节、万圣节、圣诞节浪漫、文化和时尚。

  在深切体会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存在巨大危机的同时,一些有识之士更是看到了这一工作的前景与机遇。

  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举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上,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欣喜地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人关注。”

  民众呼声备受重视

  “将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调整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最早源自一些专家对保护传统节日文化的一种呼声。”浙江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淼介绍说,“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中国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如果从国家层面重视其保护,其意义将非同一般。”

  浙江是入选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最多的省份。王淼介绍说,由于有了国家试点工作的推动,仅宁波市,近两年征集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就有3万多条。

  据了解,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提出了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总体目标:到2010年,初步建立比较完备的文化遗产保护制度,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到2015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有效保护。

  目前,全国从中央到地方已建立健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完善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继建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之后,文化部今年又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要从娃娃抓起,非物质文化遗产要进课堂、进教材。”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文化部吸收国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功经验,正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非遗”保护工作。

  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后,文化部正式启动了设立“文化之都”,建立民族传统节日保护基地,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和传习所、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单位、文化生态保护区等一系列活动,全面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工作。

  抢救工作迎来立法保护时代

  今年6月,我国公布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间文学、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226名代表性

  传承人名录,将“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列为全国第一个文化生态保护区。

  挖掘、抢救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今年已在全国铺开。全国各地已建立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832项;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正在逐步形成,普查工作正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顺利推进。

  近一年来,文化部已收到“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项目2356个,有关部门正加紧整理和审核,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向社会公示。

  目前,全国已经有云南、贵州、广西、福建、江苏、浙江、宁夏等7个省、自治区通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也可望在明年进入人大立法程序,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正在纳入法制化轨道。

  来源: 新华网 2007年12月2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