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立法调研

教科文卫委到福建泉州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2-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12日至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李树文率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调研组莅泉,开展立法调研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朱文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郑荃等参加调研。市领导郑道溪、傅圆圆、宋长青、陈家富、潘燕燕会见调研组一行或陪同调研。

  连日来,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崇武古城、老君岩、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元寺、南音艺苑、梨园古典剧院、泉州少林寺等风景名胜、文博场馆,欣赏了惠女风情、南音、梨园戏、提线木偶、南少林武术等表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汇报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的建议意见。

  2004年3月,泉州被文化部、财政部确定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综合性试点,拉开了新时期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序幕。2006年5月,全市有11个项目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底,又有17个项目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示项目,数量列全国地级市前三名,列福建省之首。目前,泉州市已初步完成了四级名录体系的架构。

  一路考察一路感受,调研组指出,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泉州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非常重视,在资金投入、社会参与等方面作出了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调研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调研组还表示,将把泉州一些好的做法、好的建议带回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调研工作的重要参考。(记者吴泽华,实习生张宝珠)

  来源: 泉州晚报 2008年04月16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